一向自認為我的脾氣還不錯,
不算是一個暴怒的人,
雖然,也時有不高興厶ㄟ厶ㄟ唸的時候,
但是一對到當事者,我仍然虛偽的堆起面具,微笑...
只是,這次遇到這位老師,真的快把我推到極點了!!!

我們現在要做一個產品叫做教學投影片,
( 這並不是全華的獨有產品,而是各家出版社都有提供的產品 )
它是將我們出版社的教材內容整理到 ppt 中,
讓有使用 ppt 上課的的學校老師方便授課...
其實,會使用 ppt 上課的老師並不多,
但是出版社仍是必須提供,
為什麼?
原因無他,因為別人有,我們就要有,否則就擠不進教科書評選標準...

所以,對於這項產品的製作,我沒有異議,
但是對於現在這位老師要求的做法我實在無法茍同...
就我過去訪校的經驗了解,
第一,每位老師的教學方式都不同,
同樣一本課本,每個老師上的方式都不同,
也才會產生生動活潑與枯燥煩悶的教學差異,
所以我們不可能為每一位老師「量身訂做」一份ppt,

再則,何謂 ppt ? 何謂做簡報?
當然,我承認,教學ppt和一般製作簡報有相當差異,
畢竟它是拿來上課用的,教學用的...
但是這就代表它一頁就要有2、30個動畫嗎?
一個數學長除法就要一個數字一個數字動畫呈現嗎?
就要畫面上一句話配合繪圖一個步驟嗎?

因為老師的獨有要求,
我們一頁的 ppt 幾乎高達2、30的動畫,
換句話說,為了切這些動畫,我們必須把一段文章切割為2、30個文字框,
我敢說,真要使用這份 ppt 上課的老師,
絶對會被這些動畫綁手綁腳,
因為有些老師可能是一整段上完,才說明舉例,
但這位老師是一個一個重點停頓說明,
因為停頓,所以要一個動畫,
我並非否定他的上課方式,
我只是想說,並不是每一個老師都是這樣上課,
但是經過我們這樣製作的 ppt ,學校老師會很難「自行」調整...

教學 ppt 的訴求是什麼?
我們想訴求的是,
如果學校老師您覺得上課時數不足,想加快上課的步調,
而想使用 ppt 來上課,
畢竟藉由電腦可以省去很多板書的時間,
藉由電腦的輔助,圖形也可以更加精準,
現在,您不用再花時間做  key in ,或是掃描圖檔,
因為出版商已經幫您把素材準備好了,
也就是課本當中的文字與圖片,我們都您整理好了,
您只要稍加編輯,就可以成為您上課的好工具,

重點是...要稍加「編輯」吧!
編輯成個人使用的東西,
我相信有做過 ppt 的都知道,
別人做的 ppt 絶對不適合自己用,
因為每個人的思考邏輯不同,
別人設定的連結與動畫,可能對我來講時機都不對,

所以我們提供的應該是「素材」吧!
素材應該是不經過度包裝的東西吧!
現在一頁一頁琳瑯滿目的動畫,
老師您可能覺得很炫,但是...別的老師真的能用嗎?

偏偏這位老師相當自信,或許應該說是自以為是到無以附加的地步,
他就是要這樣呈現,他就是覺得這樣很炫,
但是如果他的原則從頭到尾都一致,那我勉強也認了,
偏偏他這裡要空格,那裡又不要空格,
又很自以為是的想告訴我要怎麼調整,
真想不客氣的跟這位老師說,我的 WORD 功力絶對比你強啦!
最後,對於他一會兒這樣,一會兒那樣的安排,
我實在忍不住的回了他:
「老師,之前的是你要求都要拿掉的啊!這裡又要了唷!我真的無法掌握老師你想呈現的方式...」
偏偏他又想搏我一笑說:「ㄏㄡ,你在罵我善變ㄏㄡ...你在偷罵我ㄏㄡ」
我實在笑不出來...

掛完電話,心裡很悶...
同事對我說,聽我講電話可以感覺我的耐心快用完了...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工作的無奈啦!
而我的無奈就是,對於這樣的老師,我仍然得對他微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