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第二天的晚餐是---羊...肉...爐!

天,有沒有搞錯?!
又不是冷到不行的冬天,吃啥羊肉爐?

是的,你沒聽錯,其實連我自己都覺得怪異,
什麼時候綠島出名的是羊肉爐了?
幾年前我第一次來時,根本連聽都沒聽過啊!

不過根據慧姊所做的功課及其親身經驗,
綠島的東昇羊肉爐,讚啦!

不過人算抵不過天算,在我們繞了半個綠島圓周長抵達東昇門口時,
它........沒開!

不管啦!不管啦!人家要吃羊肉爐啦!
於是結果我們吃了隔壁的「小丸子羊肉爐」充數~

其實......小丸子也不錯啊!
因為我也實在沒吃過東昇啦!這可能要有請慧姊才比較得出來~

 

吃完晚餐,教練大哥帶著我們夜探去!

綠島的夜間生態導覽跟其他地方似乎有所不同,
我想可能跟它的生態有限,所以必須融入一些在地景點說明~

真正屬於生態的部分,應該就屬
(1)夜探梅花鹿 及 (2)津田氏大頭竹節蟲

不過可惜的是------梅花鹿,我們一隻也沒看到!
竹節蟲,一開始連要看到一隻都很困難,
我們還為教練感到緊張的咧~完蛋了!要是一隻也沒有,教練不是糗大了!
還好後來有兩三隻竹節蟲聽到教練心裡的懇求聲,
現身露臉一下,讓教練扳回一點面子~

這個津田氏大頭竹節蟲顛覆了我對一般竹節蟲的印象,
我一直以為竹節蟲的顏色趨近於枯木的顏色,
可是沒想到這個竹節蟲,牠是綠的耶!很綠狠綠唷!


引用自:綠島生態筆記~呼喚津田氏大頭竹節蟲

這種竹節蟲是以吃林投樹的葉子為主食,不會偽裝變色,
不過恰好在這種綠綠的林投樹上,也有保護色的作用~

當這種竹節蟲受到驚嚇時會釋放出一種費洛蒙,據說那是一種類似薄荷的味道,
不過教練大哥也說了,因為人類不是這種竹節蟲的天敵,
所以那種味道對我們來說,並不難聞,還覺得有趣,
以至於有許多遊客總是會抓起竹節蟲,按牠們的胸腹,讓其噴出費洛蒙。
可是一隻竹節蟲終其一身只能噴 4~5 次的費洛蒙,
被遊客這麼一玩,牠們的生命會枯竭的很快~

所以在此也幫忙呼籲啦!請尊重生命、愛護生命,
是我們人類進到了人家的家園,所以請不要恣意干擾牠們原本平靜的生活,好嗎?

 

除了這兩種專有的生態之外,教練大哥也簡介了關於綠島的景點特色。

(1)大哥手鑿隧道:綠島唯一的隧道唷!
 據說當年為了完成綠島的環島道路,
 施工單位動用了許多在綠島服刑的受刑人,以手鑿的方式開拓了這個隧道!

 我的媽啊!用手鑿的方式,這也太難了吧!
 回來查詢網路求證,事實上,是有先用炸彈先行炸開,
 但是是由受刑人一釜一鑿的鏟出平面來的~

(2)朝日溫泉:日據時代稱之為「旭溫泉」!
 是難得的海底溫泉唷!
 全世界目前只有三處有海底溫泉,一在日本九州,一在義大利北方的西里島。
 (西里島?!在哪裡?我也不曉得~)

 對我來說,這個溫泉最特別的地方在於可以就在「海邊泡」,
 朝日溫泉在海岸邊設計有三個圈圈,你可以直接坐著泡溫泉,然後看著岸邊撲來的浪花,
 我想那應該是種很特別的感受吧!

 只可惜了我們來時的天氣不對,
 受梅姬颱風影響的關係,海浪洶湧,已經直接打在它的岸邊三個圈圈上,
 於是這岸邊的三個圈圈封閉,我們只能在上方泡溫泉,無緣感受坐在下方三個圈圈的感覺~
 (同行的玉慧、阿貝之前來時,都有下去泡過耶~)

(3)燕子洞
 傍晚時才來過,所以聽到教練大哥的鬼故事特別有感覺~

 據說是日據時代處死犯人的地方,
 教練大哥在說鬼故事時,還說,你們走進去的時候有沒有看到一棟白色的屋子?
 說實在的,我是沒注意到, 可是慧芬她們都回答有。
 大哥說:那是處死之後,堆放屍體的地方~

 

結束了夜探,我們的行程可還沒結束呢!
趕快回到民宿換衣服,我們要去泡溫泉啦!
這一個晚上真忙,今天真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