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來說說什麼是中山道...

中山道是日本江戶時期的五大主要街道之一,以江戶(今東京)為起點,穿越了本州內陸的岳到京都,所以稱為中山道,也有稱中仙道。
全長129里(約530 km)、69個宿場(可過夜休息的地方),在過去的江戶時代,這條道路是非常重要的聯絡道,
然而在高速公路、鐵路發達的今日,這條過去串聯東京到京都的大動脈已轉型成為觀光古道了...
我們這次走的馬籠宿<-->妻籠宿的這段古道,便是過去中山道的木曾路一部分。

在行前做功課時,先是被許多網友拍攝的馬籠宿、妻籠宿照片所吸引,哇... 好復古的 fu,好有古味的地方喔!!!
再仔細一查,原來馬籠宿、妻籠宿這兩個村落是過去中山道經過的兩個宿場,而且時至今日都還保留著傳統的日式風味,
走進這裡,彷彿時光瞬間倒退數十年,讓人心曠神怡,所以當時我就把它列入了必去的兩個景點。
後來愈看愈多部落格,發現不管是自助還是跟團的部落客,總是不約而同的提到其實可以從馬籠宿走古道到妻籠宿,
只是自助的可能因為天候問題沒有走、跟團的當然不可能排這種健行的行程,所以他們都覺得有點可惜,因為這段古道應該蠻美的。

哈哈! 把朗ㄟ西敗揪西哇ㄟ快露... 於是,當時我就立下了雄心壯志,我要從馬籠宿走到妻籠宿!!!  

 

雄心壯志就這麼立了,也把這個行程pass給韓吉,不過當時他還忙著工作上的事,根本無心管旅行的規劃,於是也就這麼擱著擱著,
直到某天他開始研究的時候...
「淑美,你確定你要走?」(疑惑 ing...) 
「對啊! 很多人都說很值得走耶,而且要從馬籠宿走到妻籠宿會比較輕鬆」(我很得意的報告我的研究成果)
「是很值得走,但你有發現人家都是夏天走,有人在冬天走的嗎? 積雪喔! 你確定這樣你能走? 」
(咦... 對齁? 有人冬天走的嗎?  ) 噹... 然後我的行程就被砍了!!!

又到某天,韓吉又說了...
「其實好像也不是不能走耶... 」(做功課後,他也被那段古道的照片吸引了,這下又想說服我了...)
「可是積雪的山路不是很危險嗎?」(換我不想走了,那陣子的臺灣逐漸轉涼,我開始覺得在冷的要命的時候健行好像沒那麼美...)
「可以問問看,如果積雪沒太厚應該可行,而且從最近的氣象預測來看那陣子都會是好天氣」
然後他就很身體力行的發mail問民宿,民宿老闆也很即時的回應,天氣好的時候走路是沒問題的。
於是我原定的行程居然死裡逃生,重新復活!

 

時間直接來到這天早上,我們從名古屋搭JR來到中津川,走出車站左轉就會看到北惠那巴士的車站,共有4個月臺,往馬籠宿的在3號月台。


北惠那巴士的月台... 往馬籠宿的在3號月台候車,上車買票,到馬籠宿是540元日幣...


從中津川站到馬籠宿的車程並不久,約莫半小時就到了,於是,我們抵達了今天健行的起點:馬籠宿!


馬籠宿的巴士站在村落的最下方,下車後得開始上坡進入這個小村落... 很多網友都說扛著大行李推這段上坡累死了... (註1)

這天的天氣果真非常的好,天空一片湛藍,對於從名古屋來的我們,在這邊看到了這趟行程中的第一次雪花,這大概是前一晚下的雪吧!
雪量不大,像是在坡道上灑上一層糖霜,不過有了這雪白的點綴,這個傳統小村落更美了!!!

 
左:土產店(我們來太早了,還沒開...) 右:我們猜應該是滅火器一類的,因為古村落都是木造建築,非常怕火,所以沿途都可見這個裝置...


全副武裝的小豬... 小豬平常很討厭帶帽子的(因為顯得臉很大... ),但真的太冷了,這整趟行程,我幾乎帽子不離身...


這個白木屋不是賣蛋糕的喔!!!


牆壁、石階上也被灑上了淡淡的白色糖霜...

 
很少看到雪的小豬超興奮...


讓代表我們在一起16年的紀念小熊也出來玩玩... (其實已經有點不會數到底幾年了... )


結果不小心摔了一跤,撲得滿臉雪花冰...


我們抵達的時間還算早,人潮還不算太多,再晚一些就開始有大陸和台灣的旅行團出現了... 不知道為什麼,旅行我很討厭遇到大陸團和臺灣團... ><"


淡淡的雪花慢慢融化,路面開始變得好滑,走路開始得小心翼翼...


這家但馬屋好像是馬籠宿這邊很大的飲食店及民宿,我們本來想住這裡的,但寫了mail都不回,逼得我們最後只好投靠妻籠宿...


到訪這天是星期天,郵局沒開,買不到明信片寄給自己... 後面的馬籠茶屋也是寫mail不回的旅店... ><"


就是你!!! 馬籠茶屋...


在冷冽的冬天,遍地雪白的銀色世界中,這紅色的果實格外引人注目,只是不曉得這是什麼果實?

馬籠宿這個村落不大,從最下方的巴士站到村落最頂端差不多是1公里多,不過這一路都是向上就是,
我們一路往上的穿過馬籠宿,可能是因為星期天,加上時間還未到中午的緣故,有開的店家並不多,
而因為我們還要步行到妻籠宿,雖然網路上說從馬籠宿到妻籠宿,走路約莫2.5小時可達,
但腳程不快的我們,加上韓吉每次拍照都會拖到很多時間,所以我們打算中午左右就要從馬籠宿出發比較保險,
因此,我們這趟行程中並沒有好好的參觀馬籠宿的小店,這是一大殘念。(註2)


這兒就是馬籠宿的最頂端了... 我們在這家惠盛庵蕎麥麵店用過午餐後,古道健行的行程就算正式展開了!!!

 


走吧!!! 我們的目標:妻籠宿,沒走到今晚就不用休息了... 出發!!!


又是一路向上啊!!! 埋頭步行的苦行僧...

為了這個雪地健行行程,我們出發前還特別回家拜拜,希望老天爺給我們一個穩定的天氣,老天爺果然也夠賞臉,這天的天氣真的大好,
而且我們發現冬天健行其實有個優點,就是你怎麼走都不會熱!!!  雖然會走得很喘,但身體暖呼呼的。
從馬籠宿頂端出發後,仍是一大段的上坡路程,要一直上坡到馬籠峠後才會一路向下,撐過去這一段就輕鬆了!!!

 
剛出發時的雪量還不多,淡淡的一層鋪在石頭上,但是愈爬愈高,雪量開始愈來愈多,踩下去都是雪了!!!

我們開始裝上冰爪,以防滑倒,只是這次的經驗讓我發現,在雪量不多的地方裝冰爪其實是很難走的,
因為冰爪上尖尖的利齒咬不到雪時是直接刮在石頭上、水泥地上,我們的腳底板反而會被拱起來,加上反向回饋回來的力道讓膝蓋不是很舒服,
所以一路我們一直在穿穿脫脫,遇到雪量多時把冰爪加上去,遇到雪量少的,又把冰爪拆下來,在冰天雪地裡做這件事好累唷!!!


這段古道每隔一段距離總有這樣的鈴鐺,聽說是讓人們搖鈴先把熊嚇走用的... 只是真的有熊嗎?


我們沒遇到熊,所以不知道究竟有無熊會出沒,但沿途確實有不少這樣的警告標示就是...


這棵葉子掉光的樹木好美... 瞧它開枝散葉得多麼廣啊!!! 超搭這個意境的...

 
這段中山道的標示其實還算蠻明顯的,只要在叉路口留意一下不用擔心走錯路... 右:水溝的積雪比較厚,比較好走...


藍天、雪地,這感覺很棒吧!!! 這段路真的好美喔!!!


沿途有堆疊起來的石頭,不知道代表什麼意思? 左邊的石頭像不像是小叮噹的頭...

 
左:這個水桶的功能是把水流轉彎90度再流出? 右: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硬是要踩沒人踩過的地方...


走出門就可以玩滑雪,恐怕是住在臺灣的我們很難想像的...


繼續往上邁進!!! 藍天白雲伴我行...


經過一個小小的村落,但卻看不到一個人... 靜謐到有點恐怖...


唯一遇到的生物是這隻狗... 雪地裡的狗似乎都沒啥攻擊力,靜靜的,連喊都不喊,即使我坐到牠旁邊了,也不過坐起身來看我一眼而已...


荒山雪地裡的小神舍...


終於,馬籠峠到了,此後就一路向下了!!!

峠這個字我打不出來,是從網友的部落格複製下來的,這個字很妙,從字形上就可看得出來上山與下山,
在日文的意思是山路的最頂端之處,也就是上山已到最頂,接下來就下山了,很有趣的字,所以我們在馬籠峠後就要一路向下啦!!!(灑花... )

 

從馬籠峠一路向下往妻籠宿一段,雪量超多、積雪超厚,聽說這一段常年都會積雪,所以冬天的雪量當然更是驚人...


雪量超多,這是這趟行程中,第一次看到這麼厚的雪,一整個超興奮啊!!!


瞧... 滿滿的雪白... 好乾淨的雪喔!!!

 
左:本來是想秀裝了冰爪的靴子,但穿太厚一整個舉不起來;右:老天不下雪,只好來自製雪花...

 
雪花打得我滿臉... 凍啊!!!


韓吉開始禁不起雪花的誘惑,卸腳架,先來個合照先...


自拍倒數,10、9、8、...3、2、1,丟!!!


因為風向的關係,韓吉整個被我的雪花狂K... 一點都不 enjoy 的表情...

 

玩完一小段落,繼續往前邁進!!!


樹林裡都是滿滿的雪...


我很喜歡自己這樣的背影,感覺好有冒險王的 fu...


陽光穿過樹梢透進林子裡,冬天裡的暖陽真的好舒服...


被冰雪覆蓋著竹子... 等待春天的風一吹,它又即將綠意盎然...

 
又一個趕熊的鈴噹...


天色漸晚,陽光的熱力逐漸在消退中,愈來愈冷了...


繼續走...


遇見山中的一間茶屋,裡頭還有人邀請我們進去喝茶... 可是我們還得繼續趕路...


這裡的樹木為什麼都要纏上膠帶啊?


溪流裡遍布著鋪滿白雪的石頭,石頭邊緣還有未融的冰塊...


古道順著溪流轉彎...


越過現代的大馬路,穿入古時的林間小道...


古人可都是這樣翻山越嶺的...


順著溪流走,我們終於來到了這段路程中知名的景點:男瀧、女瀧...

 
這兩位就是鼎鼎大名的男瀧、女瀧,原來瀧在日文的意思就是瀑布,只是我不知道是怎麼分男女...


在這裡突然想到我們帶來的小紅傘... 這可是韓吉出發前特地買來當道具的... 果真在一片雪白中,紅傘好亮啊!!!

 

 
左:這幅潑墨山水畫也太美了吧!!! 右:太陽快下山了,趕快繼續走...


一幅又一幅的潑墨山水畫,實在美不勝收,明明知道要趕緊趕路了,但就是無法不停下來拍照!!!


穿過狹窄的小橋,繼續往前邁進...


遇到正在清理積雪的阿貝... 日本人一定都養這種狗嗎? 我今天一整天遇到的都是柴犬,他們跟古日本風格好搭啊!!!


不忘回頭看我們的狗...


終於,又進到了一個村落,原來它是---大妻籠,我們今晚要過夜的村落叫妻籠宿,還在它的下方...  媽呀!!! 我已經累了說...


大妻籠是一個蠻少人到的村落,多數人搭公車都只到馬籠宿或是妻籠宿,如果不是像我們這樣健行,基本上不大有機會經過這個地方...
但就是因為鮮少遊客到訪,它古樸的味道更勝馬籠宿,只可惜我在趕路,無法細細品味它...


看... 是不是更古樸、更有 fu...


在這麼有 fu 的氛圍中,這輛停在車庫的奧迪好不搭啊!!! 儘管它已經低調到不能低調,但我就是看到它了!!!
哇塞... 原來住在這種地方的可是大大的有錢人呢!!!


繼續往下走,我們得穿過大妻籠這個村落才能抵達妻籠宿...


山壁的一側居然結起了粗細不一的冰柱...

 
大大小小的冰柱,韓吉折了一根下來玩... 果真是晶瑩剔透,要是它可以不融化就好了,那我就可以帶回家當紀念品...


再走,加油!!! 快穿過這個村落了...


還有1.1公里!!!


終於,看到入口了!!!

就在我雀躍著抵達的同時,韓吉核對了地圖後發現,我們的民宿居然在這個村落的最下方,也就是我們還得從這端繼續走到最下方去才能休息,
喔!!! 我的媽啊!!! 簡直是晴天霹靂!!! 我以為我就要可以坐下來休息了說...


繼續走吧!!! 想像著民宿溫暖的爐火以及美味的晚餐,撐過去吧!!! 就要到了!!!

 

註 1:在韓吉一開始的規劃中,不管我們打不打算走古道到妻籠宿,我們都會住在馬籠宿,所以扛大行李上坡這個問題是要被考量的,
   哪知馬籠宿的旅店們沒有一家願意回覆我們有無住房,每每mail寄出去就像是石沉大海,小小一個馬籠宿搞得比合掌村還難訂,
   於是後來韓吉只好試著問妻籠宿的旅店有無房間,妻籠宿的老闆回覆很快,加上氣象預測的支持,韓吉決定排入健行行程,那大行李怎麼辦?
   所以我們在名古屋的最後一晚就把大行李打包,拿到7-11寄到妻籠宿後的住宿點:松本,
   然後馬籠宿、妻籠宿健行的這天,我們是輕裝出發的。

註2 :我們這次的行程是10:40左右抵達馬籠宿,因為馬籠宿不大,所以預計逛個1.5小時,中午左右離開,開始健行,
   預計17:00前抵達妻籠宿,在此過夜,隔天一早離開,搭車前往松本。不過走這麼一遭後發現,這樣的行程有點太趕了!!!
   馬籠宿確實是不大,但有些小店家都在中午過後才開,所以這次我們根本沒逛到馬籠宿的店就離開了,
   而健行的部分可能因為是雪地,所以腳程更慢,加上拍照也花了很多時間,所以人家走2.5小時的路程,我們活生生的走了5個小時,
   抵達妻籠宿時已經差不多是17:30了! 而妻籠宿是個更小、更無商業發展的村落,這個時間點所有店家都關了!!!
   所以建議有想走這段古道的朋友,可以選擇馬籠宿、妻籠宿各留宿一晚,第一天可以先好好逛逛馬籠宿,隔天一早再健行到妻籠宿,
   就算走得再慢,中午左右一定會到,剩下的時間可以好好逛逛妻籠宿,這樣才能更充分的感受這兩個古樸的小村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