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是想寫"合掌村的點燈卡位攻略",但想想網友要是按照我們這樣的攻略肯定是失敗的... @@
於是想說那把我們的經驗寫成負面教材好了,網友或許可從我們的失敗中汲取成功的經驗... ^^

話說那天中午我們用完午餐後就開始往展望台上走,
原來荻町村裡頭其實是有一條小路直通展望台的,比較短但比較陡,不過可以節省許多時間,
可惜我們沒發現,於是一直順著大馬路上的大指標走,走得我累屬了...@@
所以強烈建議,荻町村莊不大,可以轉進村莊內找找那條小徑,因為那是一條超多人走的小徑,一定很容易發現它...


在經過不知道幾次的轉彎、上坡後,終於見到了天守閣展望台的大指標,很興奮的奔上前去... 
話說失敗的攻略就是在此囉...

我們急忙忙奔上展望台時,發現,咦... 居然沒什麼人耶... 真的假的,我們有這麼幸運,沒人跟我們搶嗎?
展望台前方拉著黃色的繩子,意思就是以此為界,不可以越過此區域;然後旁邊有看板寫著禁止站立腳架,
我們還在想說,ㄏㄚˊ... 不能立腳架,那怎麼拍點燈啊!!! 手持嗎?


畫面下方就是拉著禁止越境的繩子... 遊客可以在繩子後方眺望拍照,但不能立腳架...

原來這裡雖然是最佳觀賞荻町部落的展望台,但是卻不能讓大家在此立腳架拍照,可以立腳架的地方其實另有他處,
但我們不知道,還以為是自己很早到,搶到好位置,甚至還想說既然規定不能立腳架,那大家就比比手持的功力吧!
真的是好傻好天真啊! 


村子的主要聚落是傍著河流而建...


這是荻町的主要大街,沿途多是土產販賣店和小餐廳,
我們當時就是順著這條大馬路一直走,然後越過重重的爬坡上到展望台的...
但其實只要從這條大街上隨意轉入荻町村莊內,就可找到那條同樣是通往展望台的小徑...


看到了嗎?
畫面中間偏下的部分有一個有折角的小徑,沿著它走可以抵達村子後方通往展望台的小路,整體路程會少很多很多...


難得可以跟阿貝夫婦倆同遊呢!!! 

 

話說就在我們在展望台上好傻好天真的東拍西拍時,哪知這頭其實早已排起漏漏長的隊伍了!


看到了嗎?就是我身後的人群,幾乎個個都是重裝備... 原來這是專門給攝影人排隊的地方...

在我回來做功課後才知道,原來每次點燈的下午3點時,工作人員會出來立一個三角錐,從三角錐處開始排隊,
等到4點時,會有人來帶領這些排隊的人潮到一處可以立腳架的觀景台拍照。
其實我們到達時根本還沒3點,但已經有許多愛好攝影的人士已經在附近先行排起隊伍來了!
不過這樣的自發性排隊其實並不具有效力,因為當3點的三角錐立起,那個點才是真正排隊的起點,
而這個起點通常與自發性排隊的起點略有不同,
於是全部的人會在瞬間移動到那個三角錐點,然後龐大的人群就會在此時產生混亂,於是就有爭執產生。(註)

以上這些純粹是我回來後查資料才知道的一切,在當下不知道是不是我們不懂日文的關係,還是一切資訊真的很不透明,
其實我們並不知道這個排隊隊伍是幾點開始排隊、幾點會帶開,
只是慌張的看到人家在排隊就跟著排, 還記得當時發現這漫長的隊伍時人都傻了,
想說不會吧!!! 這麼多人!!! 那那個可以拍照的觀景台究竟有多大啊!!! 萬一不大,我們排這麼後面搶得到好位置嗎?

此時阿貝來告訴我們,
另外一邊的空地上,有鑿出一階一階的大階梯,有不少人在那邊立腳架耶...問我們要不要過去看看,
韓吉先前往勘查後覺得,與其不知道待會帶去的那個地方位置有多大?場地如何?
倒不如到那邊不用排隊的地方先卡位再說...於是我們就離開的排隊的隊伍,轉往一旁卡位去。


就是這邊... 雪地上的第一線已經架起一隻隻的腳架了...


而且也已經有不少人群集在此等候...


因為雪是白色的,曝光太強,所以不容易看出這其實是鑿成三大階的雪梯,
可以讓旅客分三層立腳架,視野比較不會被阻擋...


這裡的位置比起展望台略差了些,因為視野的一部分總會被樹木阻擋,但尚可接受...
如果真的超要求角度的,可能只有排隊一途了!!!


韓吉試了幾個角度,每個位置總是會被擋到不一樣的地方,像這裡是畫面的下方有很多樹枝...

我們自我安慰說第一次來可以卡到這樣的位置已經算不錯了!下次就知道要早早去排隊了!而且,難不成要把樹給砍了嗎?
也許在臺灣可能真的有人會這麼做,但是這樣不就本末倒置了!樹木何罪之有?它本來就生長在那裡啊!


第一線上的腳架群愈來愈密集... 照片左側的路面就是由荻町村落內的小徑上來的地方,也有不少人在那裡立腳架...

在這邊立腳架的民眾有不少是臺灣人,而剛剛排隊的那個地方更多,因為我聽到了國語、台語,偶爾還有零星幾句客語,
讓我真的頗好奇這一天到底有多少台灣人在此聚集;不過也有一些日本爺爺,靜靜的立腳架守候,
感覺上臺灣人總是三五成群的高談闊論,所以比較吵;日本人多數都是一個、兩個,而且幾乎沒啥交談,而是靜靜等待,
不是沒有吵雜的日本妹,而是會在下午就開始在此守候的年紀都比較長(所以我們也算是比較長的???... @@),
日本妹幾乎都是在點燈前半小時左右才上來,然後發出陣陣「始夠以...」的讚嘆聲...


專注的日本爺爺...

接下來就是漫長的等候時間了!
我們一路從下午2~3點等到5點半的點燈時光,這段時間坦白說說長不長,比起之前等大稻埕煙火的時間短多了,
但是在冰天雪地裡等待,腳踩在鬆厚厚的雪堆上,一開始很興奮,但等著等著,冰涼的感覺開始從腳掌往上竄,
而因為是雪堆,也無法席地而坐,腳很痠、很冷,這樣的等待真的很累啊!


只好邊拍照邊打發時間,首先是娃娃來一張...


韓吉也來一張...


小豬也來一張...


第三層的階梯位置也開始有人立腳架了!


這個迷彩相機真有趣,主人平時是都去拍鳥類嗎?

 

等...

等...

等...

 

天色逐漸昏暗,快門聲也此起彼落,大家都在追逐著太陽下山前的美麗色溫...


下方街道上的店家開始亮起燈光...


披著糖霜的小屋映著黃色的燭火,真有股世外桃源的fu...


開始點燈了!!!比預期的5點半提早了約10分鐘的時間,
黃色的燈火映在雪白的屋頂上,由於外頭的光線還很亮,所以黃色的光芒顯得還很微弱...


色溫改變了!!!


我自己看著照片中白色的點點還差點誤以為是下雪,但那天明明沒有下雪啊!
後來仔細一看原來是後面的杉木林身上披的雪花,因為已經融得差不多了,所以只剩下一點點的雪,
所以乍看之下誤以為是雪花飄飄呢!


天色逐漸變暗... 燈火顯得愈來愈亮了...


天色幾乎已經快全暗了!

合掌村的美有股淡淡的寧靜,一座座古老的合掌造串起的是村民間的情感與連結,
因為要修繕一座合掌造往往需要動員全村的力量,
而就是這股力量讓這個地方可以長久以來維持它美麗的現狀,因而獲得了世界遺產的美名。
快門聲在我耳邊絡繹不絕,攝影人們忙著捕捉這美景到他們的相機裡頭去,我也忙著烙印這美景到我心中。

 

註:
回來後在背包客棧查詢資料時發現,就在我們也在展望台的這一天(2014/1/25),果真發生了很大的排隊爭執,
原因是3點立好三角錐後,一群人在瞬間移動時,原本在前面的被推到後面去,然後在後面的擠到前面去了!
於是不只臺灣人跟臺灣人發生爭執,甚至跟日本人也吵了起來。@@

結果有人請立腳架的工作人員評理,但工作人員說,你們誰先誰後跟我沒有關係...
是說的確排隊的順序跟工作人員是沒關係沒錯,只是我也好奇,
如果工作人員直接把三角錐立在排隊隊伍的起點不就也沒事嗎?
只是說這些排隊的人也真是的,等三角錐立好,一群人由前而後依序走到新位置不也可以嗎?

這一定就是有人想貪便宜,可能三角錐立的點離我比較近,我可以藉此比原本在我前面的人排到更前面的位置去,
然後原本前面的不甘心,結果誰也不讓誰的結果造成這混亂的場面。

唉... 坦白說,我很佩服對於攝影有無比熱情的人,
因為攝影其實是很累的一件事,常常很多美景都要經過漫長的等待與守候才能捕獲,
陪著韓吉東奔西跑拍攝的這幾年,我對此可是有深刻的體驗,
像是為了等大稻埕煙火在烈日下守候了8~9小時;為了拍梅花除了得早起還要長途跋涉;
還有像這次得在冰天雪地裡罰站3~4小時!而這些漫長的等待都只是為了那個瞬間!

所以我可以理解在這種情形下看到人家插隊的不爽,不過因為我不算是現場人士,所以也無法下什麼評論,
但攝影人自己真的要自律及自省,不管什麼樣的情景,你只要問問你自己:你到底是來"拍"美景還是來"享受"美景?
你如果純粹是來拍美景,心裡永遠只惦念著要占到最佳的角度、拍到最美的畫面,為此還可不惜與人發生爭執,
請問這樣的你,拍照當下的心情是美麗的嗎?
拍到好照片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這趟旅行中的感受吧!如果為此造成日後你對這個地方的不好回億,值得嗎?

奉勸許多攝影人,除了要拍出好照片、更要拍出好心情,做個有品的攝影人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 合掌村 點燈
    全站熱搜

    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