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過王室的課程應該是怎樣嗎?原來女王要學的東西說起來簡單,但也不簡單。
簡單的是就只有一門課:憲法。不簡單的是:要完全透澈憲法。🤓
我猜女王應該沒有期中考,但即位後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就是最真實的驗收。
女王得很清楚的掌握好憲法賦予她的權力:什麼事她可以做?什麼事她不能做?

 

【女王的獨家課程:憲法】

這個憲法課程是一對一上課的,重點在於讓女王了解「王權」與「政府」的分野與職責。
指導女王的老師說:王權與政府,就是莊嚴與效率,王權負責莊嚴,而效率是政府該重視的事。

老師是這麼解釋的:
政府的官員是人民選出來的,負責訂定與執行要用在人民身上的決策,因此政府要對人民負責。
而王權賦予政府做這件事的意義與合法性。
但王權不是人民選出來的,它不需要對人民負責,它只對... 上帝負責。🤔

截圖 2022-09-23 下午11.00.18.png

劇中有這麼一幕,女王問老師道:你也教別人這些嗎?
老師:沒有,只有你!(孩子,別人學這些幹嘛?他們用不到啊... )
於是老師把他教其他學生的課程考卷,拿給女王看。
女王看著考卷上陌生的內容(數學、文學、...),問老師:那我不用學這些嗎?
老師:不用,太沒威嚴了!
 學數學、文學太沒威嚴?!嗯... 也是,數學解不出來還被當,真的會挺沒有尊嚴的

 

這部片有時會讓我思考,也許君主立憲制也是有其道理的。
王權不是人民選出來的,他是出生當下就被決定的。充其量它就是一個「血統純正・上帝嚴選」的證明。
但出生在這個家庭的成員,就一定具有治理國家大事的能力嗎?
顯而易見的當然不是,既然如此,為何要把王權跟「治理國家」綁在一起呢?
倒不如讓有能力做事的人去做事,王權真的只要負責莊嚴就好。
至於這個莊嚴有沒有存在的必要?那又是另一個值得討論的問題了!

 

而也因為女王就只學習了憲法,其餘學科都沒接觸。但因為身分使然,她又常需接待許多政客、政治家等,
於是席間總是得聽著她完全陌生的議題,對她來說除了備感孤立,也令她壓力山大。
劇中描述了這麼一段她與母親的對話。

女王:你不覺得我應該花點時間學習文學、哲學與科學嗎?
母親:你已經有很多優秀的「品德」了,你不能奢望自己無所不知。
女王:可是我確實什麼都不懂啊!
母親:你知道什麼時候該閉嘴,這比任何事都重要。

不得不說,戲劇真的很厲害。
隨著劇情的推進,看到這邊,我彷彿可以感受王太后所表達的「知道什麼時候該閉嘴」比任何事都重要。
畢竟對於一個無實權的王權來說,什麼話該說?什麼話不該說?似乎真的比什麼都重要。

 

然而女王因為有感於自己各方面廣度的不足,她還是請秘書幫自己安排私人家教來補強。
當她的秘書問她想學習什麼,該找哪一方面的人才時,女王表示:普通教育即可。
其實女王要的很簡單,她在劇中這麼說道:
「我只是希望就算對話進行不下去了,大家可以不用總是把話題轉移到到狗與馬身上。」
(這應該可以說是女王最懂的兩項事務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憲法 君主立憲
    全站熱搜

    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