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從來就不是簡單的事,特別還是王室的婚姻。
但不得不說,女王真的把婚姻經營得很好,至少看完第一季的我是這麼覺得的。
(雖然第二季一開始就在討論離婚了...

 

《菲利普:我是全國唯一一個妻兒不跟我姓的男人》

女王是一見鍾情,然後情書往返了幾年後才結婚的,所以可以說是自由戀愛,有情人終成眷屬喔!
只是這個婚也是結的挺不容易就是。主要是菲利普雖然是王子,但就如同上一篇所說的,是個落魄王子。
因此英國王室並不怎麼滿意這個女婿,就連內閣、首相,也都超不滿意。(誒誒誒... 到底干你們什麼事啊!
但總之呢,就在女王的堅持下,總算走到了一起...

按照劇中的描述,其實英國的習俗是「女人在結婚之後,是要跟丈夫的姓氏的」,因此女王原先確實也是這麼跟的。
然而因為她是女王,她採用的姓氏會影響整個王朝的稱號。因此在她真正即位後,這就成了第一個內閣爭議的議題。

 

要談這個議題,得先來談談英國的王朝稱號。
其實在女王祖輩的喬治五世以前,王室是沒有姓氏的,只有家族名,而這些家族名多數是以領地為名。
而因為英國王室其實有德國血統(就說歐洲王室之間總是這麼牽扯不清吧!),
因此家族名中常會見到一些德國的地名,如:漢諾威、薩克森等。
然而在喬治五世時,正值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英德兩國屬於對立面,因此英國民眾是很痛恨德國的。
也因此帶有德國味道的王室家族名就顯得有點尷尬了!
於是喬治五世為了安撫民眾的反德情緒,便以英國最古老城堡的【溫莎堡】為姓氏,將家族名改為「溫莎」。
溫莎王朝就此成立。(聽說這樣,王室就變成帶有滿滿的英國情懷了...

 

回到王朝的稱號問題,其實如果今天繼位的不是女王,根本不存在這個王朝稱號議題!
因為溫莎王朝的兒子們當然姓溫莎,就算結了婚還是姓溫莎。當他繼位為王,當然就是繼續【溫莎王朝】。
但是女王就不同了,結婚後,她冠上了丈夫的「蒙巴頓」姓氏。
而當她繼位為王,王朝是否應該要變成【蒙巴頓王朝】了?

這當然是王室所不樂見的情形,且首相、內閣也堅決不同意。怎麼可以讓王去跟別人的姓呢?!
雖然女王自己其實並不在意姓氏,且她也確實為了保留「蒙巴頓」姓氏努力跟首相、內閣周旋爭取過。
然而爭取未果,最終只能妥協。為此菲利普很不開心,認為他是英國唯一一個妻兒不能跟他姓的男人!

從劇情的節奏看來,這是女王上任以來,兩人面臨到的第一個最大爭執點。但... 最終菲利普還是妥協了!

截圖 2022-09-30 下午11.05.23.png

 

其實我想大部分的人應該會說,當然只能妥協啊!
從迎娶女王的那一天開始,你不就入贅了嗎?那就意味著你本來就會失去你的姓氏、你的生活了啊!

但我覺得「入贅」可能是我們華人世界的看法,英國人可能沒有特別這樣的概念。
其實依照劇情的描述,
他們結婚當下並沒有所謂的入贅或不入贅,因為女王當時也確實跟了丈夫的姓,且沒有人覺得有問題。
而對菲利普來說,他當然知道他迎娶的是未來的女王,他也知道他要全方位的支持她,陪伴她做她該做的事。

只是他原本可能以為那會是很久以後的事,在這之前,他應該還是可以先追求自己的夢想、舞台與生活的。

會這樣說是因為劇中有一段女王夫妻倆的對談。
當時喬治六世還在世,女王跟菲力普說,等父王身體狀況好些後,打算跟菲利普回到馬爾他生活。
因為她感覺他在那邊比較快樂,且他也可以繼續他的海軍生涯...

截圖 2022-10-01 上午10.29.59.png

 

這就得回頭說說菲利普年輕時的豐功偉業了!人家雖然是位落魄王子,但可是實實在在上過戰場打過戰的。
在他海軍服役期間,戰功更是不遑多讓,是一位優秀的海軍將領!
且更以21歲的年紀,成為英國皇家海軍的軍艦大尉級別的軍艦指揮官。

結婚時,他26歲;女王繼位時,他也才31歲。這個年紀,不正是夢想啟航,正要大展身手的時候嗎?!
然而喬治六世猝不及防的逝世,女王在一夕之間得扛起國家的重責大任,於是迎接他們的就是一系列的生活巨變了!
海軍,回不去了!
本來跟著我好好的姓氏,突然也說拿掉就拿掉?
即便想轉換個生活重心,學習駕駛飛機,居然還要內閣同意?
好不容易內閣同意了,但限制不能做翻轉動作,因為太危險了!

 

面對這些枷鎖與巨變,菲利普是很不適應的。而女王也知道他很不適應,只是有時也無可奈何。
但女王讓人暖心的一點是:她一直有把這些放在心上,然後在她能力可行的時候,再做點什麼。
比如讓菲利普很在意的姓氏問題,在女王的母親往生後,女王頒發了一到樞密令:
她的後裔姓氏為「蒙巴頓・溫莎」,而王朝稱號仍為【溫莎王朝】。
這個折衷的作法,既讓王室、內閣可以接受,也讓菲利普的姓氏沒有不見,仍留在他們的後裔子孫姓名中。

 

看完【王冠1】,我一開始是被英國王室的保守、迂腐所震撼。比如不顧親情、愛情,只為固守王室的傳統與規矩。
而因為這樣的規矩,讓多少人被禁錮在這座皇宮中?被囚禁於王室枷鎖中?想愛不能愛,想離不能離。
只是看著看著又有種慨嘆:但這就是王室啊!如果不固守傳統,王室還會是今天的王室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婚姻 王室 菲利普親王
    全站熱搜

    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