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書已經看好多天了,
國中課本,高中課本,數學想想,
有的沒的資料,九年一貫綱要...
還真是煩死了

不過今天終於讓我看到了一本還不錯的書
∼數學誕生的故事∼


滿有趣的,從「數」的起源,「幾何」的起源,「代數」的發展等,
一個故事接著一個故事,
次序相當順暢的告訴讀者,
今天我們所學習到的這些所謂「數學知識」的演變


有一個頗有趣的故事,在這邊記載下來和大家分享!
∼費馬最後定理∼


我記得我大二時修習一門理學院開的通識課程「科學研究」
(不確定是不是這個名稱了?)
在前一堂還是前兩堂課時請了我們數學系當時的系主任來上一堂關於數學的課,
講的就是「費馬最後定理」,這是一個到目前為止都還沒完整證明出來的定理。



印象這麼深刻是因為老師敘述了費馬在想這個定理時在頁面空白處留下的筆記,
當時覺得很好笑所以印象深刻。
但這麼久以來,費馬最後定理究竟是什麼?
其實,對我而言還是陌生的,
但是今天從這本書,我總算式知道了個前因後果了∼



原來這是導因於勾股定理,也就是西方的畢氏(就是畢達哥拉斯啦!)定理,
我國的商高(哪一位啊!我也不太清楚!)定理。


畢氏定理:x2+y2=z2
我們可以找到一些數代入這個式子中,使得這些數滿足這個式子,
也就是說我們找得到這樣的解。



畢氏定理是可以輕易找到解的,而且還不止一個!
所以數學家們當然就會很自然的聯想那是不是也可以找到一些數滿足x3+y3=z3呢?
結果呢∼發現還挺難找到的,後來有人用不是很嚴謹的證明說x3+y3=z3沒有正整數解。
而費馬呢?(主角終於出現啦!)
他甚至聯想到一般式xn+yn=zn
而他也下了一個結論,這個式子,在n>2的情況下,沒有正整數解。



這看起來不大難是吧!
重點是截至目前為止,數學家都無法證明出來費馬所下的這個結論,
而最最最佳的成果也只是證明說是解是有限個,或極少極少個,
少到什麼程度,不知道,但是無法證出就是沒有解。
 


這也就算了,或許它就是一個無解的問題吧!
但問題就是,費馬在丟番圖著作的空白處寫著自己提出的這個結論,
然後又寫著「我已經發現了這個結論的一個奇妙的證明,由於這裡的篇幅太小,寫不下。」
 


哈哈∼尷尬了!
一大堆數學家都證不出來的問題,
費馬居然因為寫不下了所以沒寫,
到底是真的沒寫還是根本就是吹牛的?這還真是無人可知呢!
 


但是到現在大多數的數學家都開始懷疑費馬究竟有沒有證明出來,
因為後來的這些數學家用了費馬時代不可能知道的想法定理都無法證得了,
費馬怎麼證得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