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在南投名間的松柏嶺上,
那是一個放眼望去盡是茶園的地方,
不過,據我爸說在他還是孩子的那個時代,
這裡的主要農作物其實是番薯和芋頭,
但是在我有印象的小時候,好像就一直都是茶葉當道的時代...

如果你是從大庄或是田中的路線上來,
沿途的農作物會從鳳梨,薑慢慢過渡到茶葉;
而如果你是從名間交流道的方向上來,
那應該是從水稻漸漸過渡到茶葉...

這或許是受地理環境的影響吧!
因為山下的水源較為豐沛,適合水稻的生長,
而在海拔越高的地方生長的茶葉,品質會越好,
所以才造就今天這種農作物的分布方式吧!

在松柏嶺這座小丘陵的頂端佇立著一座香火鼎盛的受天宮,
供奉的是北極玄天上帝,我們在地人都尊稱為「帝爺公」(台),
「帝爺公」是我們這山頭六大部落的信仰中心,
每逢初一、十五,常可見民眾前往廟裡燒香拜拜,
而山上的人家總是會在要做一些重大決策時,前來請示「帝爺公」,
說迷信嗎?也許,
不過這的的確確是這裡的人的生活方式...

在我還小的時候,常聽老爸訴說著「帝爺公」的事蹟...

原來,松柏嶺的受天宮是「帝爺公」從大陸武當山來台的第一站,
據說當年有許多工人遠從中國大陸來台伐木工作,
當這些人要出發來台時,總是會前往當地的玄天上帝廟求香火,保佑他們這一趟路程平安,
而當這些工人來到松柏嶺山上伐木時,
因為天氣炎熱,於是便將上衣脫下掛在樹上,也把香火拿下綁在樹梢間,
而當他們工作結束要返回大陸時,
不小心遺忘了綁在樹梢間的香火,
(據老爸的說法是, 「帝爺公」看上了松柏嶺這塊靈地,於是故意讓工人遺忘的...)
於是,「帝爺公」就在此定居了下來...

那受天宮是怎麼來的呢?
我老爸說,「帝爺公」為了蓋這座廟,
常常化身為一位白髮老公公,到山下買磚頭,買水泥,
當一車車的磚頭,水泥運到松柏嶺時,
當地人都很納悶,這是誰買的磚頭,誰買的水泥啊!?
賣磚頭的老闆才說數天前,一位白髮老公公來買的啊,
說是要蓋廟的...

這是我小時候從老爸那聽來的故事,
聽起來很像電視上播出的神話故事,
然,故事的主角卻是距離我這麼近,
我不知道 老爸的故事有幾分真,幾分假,
不過,受天宮是台灣的玄天上帝總廟應是正確的,
因為,我發現這個網站:
http://edu.ocac.gov.tw/local/web/Trad/Content.aspx?Para=82&Class=2&Control=3
也這麼寫著...

上周六回家時,
適逢「帝爺公」40多年一次的出巡活動,
為什麼這麼清楚的說40多年呢?
原來,老爸很清楚的記得,
上一次「帝爺公」出巡時,我媽的肚子裡懷著我大哥,
而這次出巡,我大哥已經40多歲囉...

「帝爺公」出巡實在是我們山上的大事,
老爸說,當年那一次出巡,
山上六大部落的家家戶戶都必須派一人輪班隨同「帝爺公」出巡,
而當時由於我媽即將臨盆,我爸必須隨伺在側,
於是他還花每日500元的工資請他人代班...

你或許不知道,
那個時候的500元或許比今日的5000元還更多價值,
然因為對於「帝爺公」的信仰,
山上人家對於金錢和力氣是絲毫不計較的,
你或許也很難相信,
這種不成文的民間信仰的力量,
竟與部隊的徵召同樣有力,
無法參與,還會主動花錢找人代班呢!

話說我們家可是「帝爺公」的忠實信徒,
老爸,老媽是最佳的廣告人,
每逢來山上的外地人問起「帝爺公」的事蹟,
老爸,老媽總是能如數家珍的說出「帝爺公」的種種神蹟,讓對方聽得如癡如醉,
而大哥現下更是「帝爺公」下面的「輪轎班」一員,
隨同「帝爺公」南征北討的幫民眾處理各項疑難雜症.
而去年已經到桃園長庚醫院工作的二哥,
居然為了這40多年一次的出巡,
特地請了八天假,要回來全程參與這件盛事.
而難得回家一趟的我,
則是在上周六晚上陪同我家老爸,老媽,還有小朋友們,到廣場上歡送「帝爺公」出巡,
由於「帝爺公」看中的出發時辰是上周六晚上跨到周日的凌晨零點,
而我居然也從晚上的8點多一直站,站,站到凌晨1點,
直到歡送完「帝爺公」出門,才回家休息睡覺,
而因為鈞鈞要期末考上周不克回家的老姊,
說她這禮拜要回去迎接「帝爺公」八天出巡後的歸來...
真是夠虔誠的一家子吧!!!

信仰這種的東西實在是說不出科學,說不出道理的,
你真的無法想像平日晚上8點鐘就靜若無人的松柏嶺,
在這天凌晨零點的夜裡居然是家家戶戶燈火通明,夜未眠,
且每家每戶的電視頻道不自覺的都鎖定在同一個民視地方新聞台,
只因它會全程實況轉播「帝爺公」的出巡盛況,
當天晚上,這六大部落的老老少少全湧至松柏嶺的大街小巷上,
或許不少人是湧來看熱鬧的,
但是,親身處地的我,卻從心底發出的一陣感動,
一群人為著同一個信仰聚集在一起的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