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又跟明憲和小璧去聽了場座談會-
極限挑戰中的創意與管理智慧。
這是由經理人月刊所主辦的活動,
邀請到的是超馬王子林義傑與廣告教父孫大偉現身說法,
與觀眾們分享他們挑戰極限的親身經歷。

當明憲將這場講座 pass 給我時,
毫不猶豫的就報名了,
因為我要親身去目睹林義傑的英姿與風采啦!
沒想到參加完後,卻是深深折服在孫大偉的休閒褲下,
這或許是我始料未及的吧!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所謂「座談會」形式的講座,
因為是座談會,
所以個人分享的時間相當短暫,
多數的時間都是由主持人與兩位來賓互動做問答,
最後再開放現場觀眾提問。

首先是林義傑,他所分享的是-21年來對於長跑的堅持。

原來因為家鄉的關係,
(他說是象山?我不知道有沒有聽錯,在哪裡我也不曉得。)
從小便常常看到軍人在行軍,
小時候也不懂那叫行軍,只知道是阿兵哥在走路,
由於這樣的印象,從小就立志要保家衛國。

後來就讀西湖工商時,
(林義傑特別說明,目前這所學校已不存在,所以他也沒了母校)
遇到了指導他的恩師教練。
在這裡,林義傑又感性的說,
沒有西湖工商,就沒有這位教練,
(請恕我還是沒能記得教練的名字)
而沒有這位教練,就沒有後來林義傑的故事。

在西湖工商教練的指導與訓練下,
鍛鍊了林義傑的體魄與心智,
這或許是他後來能在沙漠或是南極等嚴峻環境中仍然能夠挺過來的原因。
不過林義傑真正與長跑結緣則是在大學時期,
因為,他那時的心願是當一位冒險家。

林義傑在大學時期開始參加所謂的超級馬拉松賽事,
我想大家一定跟我一樣模糊,何謂「超級馬拉松」?
我從林義傑的官方網站得知,
超級馬拉松就是「超級」與「馬拉松」的組合,
一般正規馬拉松的距離是 42.195 公里,
而只要超過此距離的路跑活動,皆可稱為「超級馬拉松」。

在超級馬拉松的賽事中,
又有衍生出 24 小時、48 小時、100 公里、七天六夜分站計時賽等形式的活動,
而林義傑就在 2002 年參加七天六夜的撒哈拉沙漠橫越賽,
勇奪世界排名 12,亞洲排名第一的佳績。

林義傑與大家分享他這些長跑經驗的快樂與痛苦,
因為長跑,他看到了不一樣的世界,體驗了不一樣的人生。
沙漠白天的熱、夜晚的冷,
恐怕很少人體驗過,但,他體驗了。
這些種種艱困的賽事可能達成了他對冒險家的憧憬,
但卻沒有想像中冒險家的帥氣,倒是十足像及了流浪漢。

而目前的林義傑正在中正大學研讀研究所,
希望能夠順利的在明年拿到碩士學位,
所以目前最主要的生活重心就是-寫論文。

他與大家勉勵的是-要大家學習從五年後來看自己,
他認為如果把人生以五年、五年來分割,
其實也分割不出多少段,
你希望五年後的自己是何模樣,
現在的你就該去做什麼。

再來是孫大偉與大家分享的是-55歲圓10歲的夢:騎腳踏車環台。

孫大偉自我陶侃說,
在這種年紀環島,別的沒有,比別人多的就是時間和金錢,
於是別人可能是9天完成的環島行,
他安排的時間是30天,平均一天大概騎40公里,
30天下來,他共騎了1218公里。
另外,他也請了一位小姐幫他安排所有的行程,
包括住宿、路線規劃等,
並且沿途開著車載著他所有的行李、家當跟在他後面,
隨時掌握他的狀況。

孫大偉之後又補充說,
當他回來後才又聽人家說,
有人的做法是,
在住宿完的隔天把行李打包寄宅即便到下一站,
其實好像也滿方便的。
而我的感覺是,
真是有創意啊!可能讓我怎麼想也想不到可以有這種做法。

由於孫大偉在52歲參加鐵人三項的游泳項目時,
或許是因為熱身不夠而發生心肌梗塞臨時送醫,
最後在他的心臟裡面放進四根支架,
所以他要完成腳踏車環台事實上對他的身體而言是有負擔的,
但是,他仍然想去完成它。

孫大偉先生說,
熱情、夢想是動力,但需要執行與紀律去堅持。
每個人要勇敢去擁有夢想,但要有量力而為的自知之明,
就像他,
參加鐵人三項是他的夢想,
但若妄想得名就太沒有自知之明了。

所以他這場腳踏車環島行,
事實上,他也做了充分的規劃,然後勇於執行。
別人騎車時,看的可能是前面的時速表,
而他卻得在胸部掛一個類似迷你胸罩的機器,
隨時監測心跳速度,
絕對不能連續三分鐘超過129下,
所以遇到爬坡路段,他可就得特別小心了。

我覺得孫大偉先生最迷人的是,
儘管是一件多麼危險艱困的事,
他,總是能幽默風趣的表達出來,博得滿堂歡笑與掌聲。

他更是一個擅於觀察的人。
他說,在他環島的過程中發現許多有趣的事,
比如說:東岸死去的貓比死去的狗多,
又或是,沿途蠻牛等提神飲料的罐子也很多。

他還為此與製作 Discovery 的朋友討論,
為何死去的貓會比死去的狗多的原因,
他們推論的結果應該是,
狗早適應大馬路上的生活,早已練就看到車來會閃的基本技能,
而貓還是較不常過這樣的生活,
當哪天夜晚貓咪出來溜達溜達的時候,
見到車來,正恍神要瞧仔細時的黃金三秒間,
一條貓命就此嗚呼哀哉。

孫大偉補充說,因為貓的習性和狗不一樣,
狗的直覺是先閃,
但是貓卻會想要瞧仔細究竟發生什麼事。

整個座談會的進行過程中,
我總是對孫大偉先生的回答感到興致盎然,
深深覺得他是一個相當有趣又豐富的人。
他將自己的親身經歷,
不管是簡單的、困難的還是危險的,
化作簡單的文字與風趣的語言與大家分享,
使觀眾感受到的是他對生命的熱情與樂觀。

像是他談到有次他開完刀被送到加護病房時,
身上插滿許多儀器和管子,
被綁的全身都不能動的他,心中卻有一個奇妙的想法,
他想測試,如果此時他憋氣,
哪個指數會上升?哪個指數會下降?

哈哈,聽罷實在讓我笑到不行,
多奇妙的一個人啊!
我想像自己要是在那種情況下,
心中應該是緊張、沮喪以及充滿無知的徬徨吧!

由於孫大偉的幽默風趣,
總是能令全場觀眾時而大笑,時而莞爾。

像是一開始他在分享時先說,
應該有很多朋友都是來看林義傑的吧!
而剛剛活動要開始前,林義傑打電話來說還堵在車陣中,
(昨天下班時剛好遇到傾盆大雨,應該造成不少的交通癱瘓吧!)
他第一個想法是,咦~他不是跑步來的唷?
因為這才比較合乎他的想像。

還有就是現場有位觀眾詢問,
當他們兩位決定做這件挑戰自我極限的狂舉時,
究竟是理性的層面居多,還是感性的層面居多?

林義傑的回答是理性,
由於他現在也正處於努力寫論文的階段,
所以做什麼事都以理性為出發。
孫大偉的回答則是,
決定時是感性層面居多,但真正要執行時卻需要冷靜的理性。
他更是回頭提醒林義傑說:「你要理性的做論文,但要感性的說服老師」,
現場又是一陣莞爾。

我知道就算我寫的再多,
實也不能表現出昨天晚上精采現況之一二,
只能說,很多的有趣、很多的感觸就在剎挪間刻進了心坎裡,
但我卻無法以文字訴諸出來與大家分享,
原諒我有限的文筆吧!

藉由這個活動,
讓我多認識了一些人,聽到了不一樣的人所過的生活。

我發現,樂觀的人容易快樂,
一些在大家眼中毫不起眼的事物,困難的關卡,
在這些人眼中卻是那麼有趣,那麼新鮮,
我,
想成為這樣的人!

PS:我有要到簽名唷!
第一次排隊跟名人要簽名,真奇妙的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