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年菜 PK 這回事兒,
在小豬的大聲嚷嚷下,
身邊的朋友、同事們無不知曉,
每個都叫我:「加油唷!不要丟臉啊!!!」
(說穿了,各個對我都信心不足~~~)

小豬從決定比賽的一開始,
其實也是摩拳擦掌來著,
甚至對於每一道菜色都還精心試做呢!

只不過後來因為開始上英文課以及工作進入忙碌高峰期的原因,
有一段時間沒法天天回家做菜,
使得剛熟悉的手感又似乎生疏了起來。

不過約定了就是約定了,
當然要如期履行囉~
雖然我承認除夕前幾天我有想過是不是乾脆去訂個餐廳比較簡單,
但...這種話怎麼能由我先開口呢?
怎樣也是由老姊來跟我說,
我再順應民情的點頭才對啊!

可是......哪知老姊也沒來跟我說呢?
(後來才知道不是她準備得多充分啦!是她也忙到沒時間跟我說...)


噹噹噹噹!!!
年菜 PK 盛況報導來囉~

因為一連串的突發狀況,
總之,
我是在除夕當天下午一點多才趕到中壢的家樂福採買食材,
天...我那時多擔心會買不到新鮮蔬菜啊!

廢話不多說,直接進到 PK 現場!

首先,這是削竹籤的現場。

說來好笑,我什麼「食材」都準備到了,
就是漏算了一個---牙籤,
因為......它就不是食材啊!
可是沒它又不行。

姊問我用牙線棒行不行?
可是因為是要串培根捲下鍋炸的,
塑膠棒下去炸可能不好,
姊只好幫我到隔壁鄰居大哥家問問。

這時我才知道啊!
原來這年頭,牙線居然這麼普及咧~
因為大夥兒的反應都是---
沒牙籤耶,牙線行嗎?

於是冒著雨天,
鈞鈞又帶我到附近的小型雜貨店問問看,
結果依然是---沒有!!!@@
最後我只好買烤肉用的大竹籤回家,
然後自行用小刀慢慢的削削削...削成小竹籤...


右上角是削好的,左下方的待削...
這削竹籤的費功夫,可見我多有誠意了吧!!!

首先這是我的第一道---旺旺培根捲!

步驟大概是這樣的---
首先將小火腿切成約 2 公分的小段,
再用培根將它捲起來,用牙籤插著,以防散開。

然後下鍋油炸,
炸熟後起鍋瀝乾,
再將鳳梨、小黃瓜等串上即可。


油炸中...
姊的鍋子好大,一次就可以煎 12 個!


姊幫我切好的新鮮小黃瓜。


將瀝乾的培根捲插上小黃瓜和鳳梨片。

說實在的,真的不難,也不容易失敗,
只是重點是---一定要有牙籤!!!

第二道---和風蔬菜豆腐堡!

這道菜之前在家可是有試做過的,
只不過那時買不到高麗菜,所以用的是芹菜,
這次就回歸到人家網誌介紹的高麗菜。

但是不知道是不是這次的高麗菜絲我放得太少了還是怎樣,
總覺得上次的芹菜更對味,
且咬起來有脆脆的口感,更好吃說~

和風蔬菜豆腐堡的步驟是---
先將買回來的傳統板豆腐用重物重壓,
將其多餘的水份壓出,
以免等一下和青菜一起和揉時,
水份太多,不易成形。

注意唷~
一定要用傳統的板豆腐唷!
因為板豆腐比較硬,
要是用嫩豆腐,保證成不了形,
成為一攤豆腐泥...

再來是高麗菜切細絲後,
灑上點鹽巴,讓它出水。

將豆腐、高麗菜絲、嫩薑末、蒜泥末、絞肉等加在一起,
再灑上一點點鹽巴、加入一點點酒,
再打一顆蛋,
(這樣比較容易成形,不會散掉。)
然後用手將所有材料和揉在一起,
(當然,要先洗手啦!)


壓扁的豆腐,上面還有一圈重物壓過的痕跡...

鍋子倒入油加熱後,
用手將豆腐堡一球球的放入鍋中煎烤。


賣力的搓揉豆腐堡,盡量不要還有成塊狀的豆腐。


抓成一球一球圓滾滾的樣子。


放到油鍋中煎烤。


每一球都圓滾滾的...


翻面時容易散掉,要小心。
盡量煎烤得焦焦的,比較金黃漂亮,也比較好吃。

之前在家試做時,我都把豆腐堡壓得平平的,
可這次在前一天臨時抱佛腳時,
發現人家「汪汪的廚房」做的豆腐堡圓滾滾的,
且煎得焦焦的,
一整個漂亮極了,
所以這次我也將它捏得圓滾滾的,不打平了。

再加上老姊幫我擺得盤,
嗯...賣相還不賴,
只不過可能真的我的高麗菜絲放得太少了,
蔬菜的味道不是很夠~
(老姊謎之音:家裡高麗菜堆得跟小山一樣,你幹嘛切那麼少...)


萵苣擺盤中,平常沒這麼講究的啦!
這是因應年菜才有的唷!

此時插播老姊這當頭的盛況,
將大肥魚抹鹽,下鍋煎!


真的很肥...

老姊說了,
過年不吃條魚總覺得怪怪的,
菜市場一條一百,於是就買了一條了。

老姊這時說,她要作糖醋魚,
我說:「啊~那我們整桌都是糖醋味了」

姊:「為什麼?」
豬:「因為我有一道醋溜茄盒啊!也是用糖和醋...」
姊:「沒關係啊,那我做我們家常吃的家常味的魚好了...」

約莫 10 分鐘後,油鍋旁。

姊:「哇...我的魚焦了!!!」
  「哇...魚皮掉了!!!」
  「我還是做糖醋魚好了...」
(豬的謎之音:誰不知道想要利用糖醋醬掩蓋掉不見皮的魚...)


為了讓大肥魚均勻受熱,
姊很努力的將整個鍋子翻轉,
但魚還是很不聽話的焦了...


我再翻!再翻!


你就乖點吧!很累耶~~~


終於可以呈盤了...

小豬第三道---醋溜茄盒!
這是最最最費功的一道啦!

每次搞這一道菜,我就會把整個廚房弄得亂七八糟,
四處都會被我濺灑的白茫茫一片,
(因為要裹粉哪...)
所以我總是留到最後做。

不過這次幸好有老姊這號二廚,
總是適時的幫我把料理台的桌面整理得有條不紊,
且會適時的把用不到的材料收起來,把空間讓出來。

老姊,你這個二廚當得很稱職唷!
(別懷疑,這時她所有的菜色都就緒了,
 只剩我一個在忙,所以她有時間幫我。
 不過當然也別以為她那麼強,有原因的...詳情後續說明...)

這道菜是在「小小米桶的寫食廚房」學的,
不過坦白說,似乎沒學到家,
別的不說,單是看起來的顏色就天壤之別了。
只不過即使是這樣,
因為味道上也還 OK,且韓吉也說好吃,
所以也沒再去細想怎麼改良了。

首先先將茄子切段,
小小米桶是將茄子用一刀斷、一刀不斷的方式切的,
這方式在之前的試做中我也試過,
這樣切的茄子比較大,包肉比較好包,
但是一口吃的話就吃不完。

於是這次我是將茄子用切段的方式切開,
然後再把一段一段的茄子從中間剖開,但是不剖斷,
以便待會中間可以包肉。


看得到茄子嗎?每個中間都有切一道剖開唷!

另外將絞肉、醬油、酒、薑末、蒜泥、胡椒粉等和揉拌勻,
然後將肉餡用湯匙慢慢的包入茄段中。


蒜末、薑末、胡椒粉


加入絞肉、酒


用手給他下去揉...


將肉餡一匙一匙慢慢的擠入茄盒中。


完成一個!


完成一堆的時候像這樣,可是這樣還沒完...

用小湯匙是姊教我的,
因為她看我用筷子在那邊挖來挖去的挖半天,
隨口問:「用湯匙會不會好一點?」

對ㄏㄡ~我怎麼沒想到,
誰叫我土城家裡沒小湯匙,
所以從來沒想過用小湯匙包餡的方式,
結果到姊家來了,習慣還是一樣,
人哪~~~真的是會被制約的。

將茄盒一個一個包好後,
還得逐一裹上麵粉皮,再沾上點蛋液,
然後下熱鍋油炸。


沾粉、裹蛋液後下油鍋。


劈哩啪啦...


逐一油炸完瀝乾,待會還得再下鍋一次...

這時就得感謝老姊啦!
因為這裹麵粉皮的動作,在老姊做來居然不揮揮灑灑耶,
廚房居然沒有因此而白花花一片,
姊:「不就是用手指捏著滾一滾而已嘛?」

將所有的茄盒都炸熟後,
(其實沒有很熟也沒關係,因為還會在下鍋悶煮一次)
鍋子洗淨,
加入糖、醋、番茄醬、水煮沸,
為了整體顏色好看,建議可以加入一些冷凍四季豆,
整個顏色會比較豐富。

我在家樂福買不到,
(可能是太趕了,一時找不到...)
姊家也沒有,
不過卻有翠綠的小毛豆,
嘿嘿...就有一樣的效果啦!

將醬汁煮沸後,丟入將剛剛瀝乾的茄盒悶煮,
等汁稍微收乾一些,茄盒比較入味後即可呈盤啦~

小豬第四道---腐乳空心菜!

這就是前一天才查詢到的青菜料理,
不過說是小豬的料理,但幾乎五成是姊幫我完成的。

步驟超簡單---
(1)先將空心菜燙熟呈盤,
(2)將豆腐乳、少許糖、水加熱煮沸拌勻,
  此時再淋點香油會更不賴。
  (人家網誌說的啦!因為我忘了加,所以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會更不賴!)
(3)將醬汁淋到燙熟的空心菜中即可。


姊幫我燙青菜中...


燙好了燙好了!


煮醬汁...
水太多了,煮出來的醬汁太稀,
儘管我後來又追加了一塊豆腐乳還是太稀...


煮醬汁當然得小豬自己來囉~
不過...還是失敗了!!!

這道菜有點失敗的地方在於---我做的醬汁太稀了!!!

可是我已經用了兩大塊豆腐乳囉!!!
所以自己檢討下來應該是我加了太多的水,
把整個味道稀釋得太薄了,
淋到空心菜上時就整個看不到了,
雖然吃起來還是有豆腐乳的味道啦!
但如果濃一點的話,應該會更好。

以上就是小豬承包的四道菜囉,
那老姊的呢?
我們來看一下......

第一道---紅紅火火羅宋湯!
(拍謝...湯沒有特寫到...)

這道菜是貨真價實,老姊自己動手做的,
而且為了熬出好湯頭,
老姊從中午過後就在熬了,
等我才開始要作菜時,這道湯早以好在那邊囉~

這裡不得不憑良心誇獎一下啦!
這個湯的味道真的是不錯,
就是我長久以來一直想學的蔬菜湯。
(我自己以為是蔬菜湯,原來就是羅宋湯唷!!!)

之前在紐西蘭吃過一次好喝的蔬菜湯後,
就一直很懷念這樣的味道,
可是我不知道原來這是羅宋湯,
一直拼命在查蔬菜湯,
哈!原來如此!

老姊的確有把各樣蔬菜,
像是番茄、洋蔥等的味道燉煮入味,
所以真的是好喝,
只不過我個人喜歡濃稠一點的,
所以姊建議我下次自己做可以加入馬鈴薯,
那麼湯自然就會濃稠些了。
而因為姊和鈞鈞喜歡像這樣清清淡淡一點的,
所以没有加馬鈴薯。

第二道---年年有餘糖醋魚!

為什麼會從家常魚變成糖醋魚的原因,
前面已經有交代啦!
看在姊已經認輸求饒的份上,
我就不在此多描述啦...
(老姊,很給你留面子囉...)

第三道---無肉令人瘦之筍香東坡肉!

客倌您先別驚呼,
呦~~~這可是高難度料理啊!
怎麼在你們尋常人家裡會出現啊!

我曉得您的疑問啊!
因為我當時看到這菜單時,也有一樣的反應呢!

有影謀影?
會才敢說ㄋㄟ~
姊,這不是喊爽的ㄋㄟ~

當時的姊,雄心壯志有餘,
拍著胸脯叫我放心,
身為妹妹的我,也不好多傷她志氣啊!

嘿嘿...果真,
今兒個一早冒著雨勢,
到菜市場買現成的啦!!!

咳...敗了...這就敗了嘛...
您說這場比賽的贏家是誰?
很清楚了吧!!!
(這也就是為什麼老姊那麼有餘的可以當我二廚的原因...)


儘管是買現成的,
老姊說她還是很費心的幫它加熱...


看那油滋滋的光澤,真的很想吃一口哪!


輔以萵苣擺盤,看起來既油嫩多汁,又不膩...

第四道---鹽烤山豬肉!


注意看,老姊很費心的切了一圈的蔥片擺盤,
可惜被鋁箔紙蓋住了...


這是要證明她真的有擺啦!!!
我可是有平衡報導的唷!

這當然是---買現成的啦!
不然烤山豬肉多難啊!

不過也難為她了啦!
為了等我的醋溜茄盒,
這道山豬肉少說也微波了三次有餘,
看在她還是辛苦的保持熱度的份上,
一樣不在這邊損她了啦!
(老姊,我這樣有很幫妳留面子了吧!)

忙碌了一個下午,
總算圓滿了這一桌的菜色。


正中間的就是紅紅火火羅宋湯,
最右邊的是姊精選的冰酒,好喝!
韓吉說,甜酒類由老姊獲勝,
因為我的貝禮斯奶酒太濃、太醇、太烈了...
(因為我買不到小花推薦的荔枝酒啦!
 所以原先預訂的秘密武器---調酒取消,
 只買了一瓶貝禮斯奶酒...)

自己做的年菜,雖然沒有大飯店的豪華,
可是卻因為忙碌的過程而顯得有趣,
雖然是一些沒啥年味的年菜,
或者有些根本家常到很普通,
但是能這樣一起做菜、吃飯,
感覺特別不一樣唷!
而且,還有股濃得化不開的幸福呢~

PS:感謝韓吉從頭到尾的攝影寫實,為這次的盛況留下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