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報名了 IEP 課程之後,
心情就一直處於一種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矛盾心理之下...

這是我第一次在國外上課,要是都聽不懂怎麼辦?

再加上來的這兩個禮拜中,不管韓吉帶我到哪裡,我一整個都是鴨子聽雷,
儘管只是簡單的到超市買東西,結完帳,櫃員還是會咭哩咕嚕的講了一大串,
我往往只能很無助地望著韓吉:「她在說什麼?」

這種情形之下,要我一個人去跟一群外國人上課,天啊!超緊張的!

 

終於到了 Orientation 的這一天了,這有點類似我們的新生訓練,
Orientation 總共有三天,
第一天要做測試,決定分班,當然,也會一併教大家填寫該繳交的表格等;
第二天確認分班,辦學生證、買教材、到圖書館借書等,並且簡單的做個校園巡禮,
第三天可能就是要到分班的班級,跟老師、同學們相見歡~


我的學校...

 

第一天,韓吉送我到學校,很貼心的停好車帶我到教室...(感激ing...
因為他擔心我沒有方向感,會搞丟,真的超像爸爸帶女兒去上學的...

我是第一個進到教室的,此時負責的指導員等已經在教室裡了,
看到我來,很開心地請我找個位置坐下,
我拿到了一個資料夾,裏頭有許許多多的表格及一本 Stundent Handbook...

慢慢地,一個接著一個的同學陸陸續續進來,
看起來都是亞洲面孔,我猜應該都是日本人吧!
等人數差不多到齊後,指導員要我們大家做個簡單的自我介紹,果真,全部只有我是台灣人...
雖然我不確切聽到大家來自於哪裡,但真的幾乎都是日本,
到第二天我才認識一個來自中國、一個來自泰國的學生...

指導員真的很 nice、很細心、很仔細的跟大家說明每個表格,
我發現,雖然我無法每個單字都聽得懂,但我大概可以懂他的意思,
最起碼,要寫的表格、要注意的事情我可以聽得懂,
於是,慢慢的,我的心情放鬆了些~

坐我隔壁的是一個來自日本的女生,年紀跟我差不多大,
在日本教瑜珈,去年來過夏威夷大島兩次,一次待三個月、一次待兩個月,
因為很喜歡這個地方,所以來報名這個課,未來也許會繼續上大學也不一定...

另外,還有一位來自日本的阿嬤,頭髮都白了,
但個性相當活潑開朗,穿著無袖的背心、七分褲,興趣是騎越野摩托車。
阿嬤超級健談,我本來以為她是跟她的孫女一起來,
因為第一天報到時,她是和另一個日本小女生一起有笑有說的走進來的,
可是結果居然不是,阿嬤是一個人來的,
只是她實在太健談了,沿途遇到誰就跟誰聊,
她的英文雖然不好,但勇氣卻十分可嘉,更何況,笑容是最美的國際語言...

我真的由衷的佩服阿嬤,
其實在報名了這個課之後,我都一直在想說,
這是一個以「幫助上美國學校」為目的的課程,會不會來上的都是高中生啊?
天啊!我會不會是裡面最老的啊?

但是看到阿嬤之後,我真是太詫異了,
阿嬤到這個年紀居然都這麼勇敢、這麼願意學習新事物,
那我為什麼要自我設限呢?
只要自己不對自己設限,那麼別人也不會對你設限的...

 

第一天的重點是測驗,各式各樣的測驗,
首先,指導員給我們兩個小主題,要我們寫一篇短文,寫完短文之後再進行 interview,
interview 的時間其實很短,約莫 2~3 分鐘而已,大概就是介紹自己,
然後指導員會針對你自我介紹的內容提問、互動,
藉以了解我們的英文會話能力吧!

接下來就到了上機測試聽力、閱讀及文法的時間,
這個測試沒有時間限制,你高興寫多久就寫多久,完全沒有時間壓力,
只是聽力的部分只能聽一次,
然後一題寫完交出就進行下一題,跳到下一題後就不能回頭改前一題的了!

這個部份我考得非常痛苦,
首先是聽力,儘管這兩個禮拜來,我都逼自己看美國影集,試著去聽出什麼來,
但還是徒勞無功,我還是完全搞不清楚他到底在說什麼,
我的媽啊!
有一則還是一個對於美國歷史有貢獻人物的生平,
哪一年幹嘛,哪一年幹嘛,我怎知道啊!
就算是台灣歷史我應該也是聽過就忘吧!

原本以為熬過聽力,之後情況就會好些,
事實不然,閱讀測驗的短文一點都不短,露露長一串,盡是一些不親民的文章,
什麼巴拿馬運河、什麼麥田圈的形成、什麼男人運動跟年紀的關係等...
我真想殺人了!

最後的文法部分是我覺得寫起來相對輕鬆的,
起碼文章可以看得懂,不會讓我看不下去想撞牆...
(剛剛閱讀測驗的短文真的讓我看不下去到想關機不寫了...)

終於,文法考完,整個測驗結束!
(再不結束,我都快不行了...)

 

最後這個階段的上機測驗,我總共花了兩個小時寫,
可以說是第一個進去,最後一個出來的...
寫下來的感覺,覺得最痛苦的是閱讀測驗,
因為幾乎完全看不懂,無法作答,可是總不能不猜個答案,
於是還是逼自己不管看不看得懂,就是要瀏覽完,然後盡量從文章中找答案。
不像聽力,雖然聽不懂,可是因為就聽完了,也沒機會重聽,所以只好完全瞎猜...
文法呢,可能因為考的是文法,所以文章難度不高,
可以約略懂得文章在講什麼,所以「看」得沒那麼難過,
他考了許多的時態、介係詞、關係子句等,時態一直是我很弱的部分,
但是整體上,我一直自以為我文法應該考得最好...

 

不過好笑的是,第二天的成績出來居然跟我的感覺反著走...
考最好的居然是聽力,閱讀測驗次之,文法最差!


我的分班資料信封,裡面裝著成績單...


打開信封首見的是昨天的測驗成績...連作答時間都寫在旁邊...我真的寫了整整兩小時...


除了成績單外,還有決定分班的單子,以及這個班要買的書籍教材清單...


我分到的班級是 Level 4...

同在這個班級的新生除了我之外,
還有一個是那個日本來的瑜珈老師、一個日本學生、一個中國學生、一個泰國學生,
基本上都還是亞洲區域的國家...沒有白皮膚的...

 

指導員先帶我們到圖書館,跟我們介紹圖書館有哪些館藏,以及如何借書等,
然後教大家開啟自己在夏威夷大學的信箱帳號,這是以後發布訊息最主要的方式,
要我們大家隨時留意信箱的訊息。
指導員也要求我們今天至少要借兩本書,
一本是合乎自己程度的書,但也就是讀起來會比較有挑戰性的書;
一本是略低於自己程度的書,這個讀起來會相對輕鬆些。
比如我的程度是 Level 4,那我要借一本 Level 4 的書,一本 Level 3 的書,
其中,因為 Level 3 較簡單,所以一個禮拜要讀完一本,
至於那本 Level 4 的書,他倒沒說要多久看完一本,大概一個月吧!我猜...


書背最上方的數字就是程度等級,3 代表 level 3,4 代表 level 4...


這是我借的兩本小書...上面這本的封面一看就比較可愛,它是 level 3 的書...

指導員強調,在 IEP 的這段時間,
我們一定要一個禮拜就看完一本簡單的小書,
藉由大量的閱讀提升閱讀能力,並且從中累積字彙量,
而且也可以藉由閱讀,從中約略感受英文文法的架構...

今天然後也辦了學生證...

以後有這張學生證,我就享有跟夏威夷大學學生一樣的權益耶...
指導員也說了,接下來你們可以用學生價購買很多東西啦 !!!
也可以憑這張學生證使用健身房、游泳池、各式各樣的設施...

最後是買書,指導員帶我們到書店幫我們依據分班的教材挑書,
這裡的書還有分為新書及二手書,如果買的是二手書會比較便宜,
所以可以挑二手的我都挑二手的...


我的教材...


總共有 4 本,為什麼 3 堂課要 4 本書???

 

等每位同學都買完書後,今天的重點就算結束啦!
指導員再帶著大家參觀一下學生活動中心,也就是有健身房、咖啡廳的那個地方後就宣告解散。


校園一隅...

我揹著重重的書包(真的超重...那麼多書...),一個人漫步到校門口等韓吉來接我,
可是雖然書包很重,但是腳步卻很輕穎,
我大口大口的呼吸著屬於校園的新鮮空氣,心裡感到無比的愉悅與滿足,
看著一個、一個不同膚色的大學生穿梭在校園中,
有的行色匆匆、有的悠閒自在,真的好有趣...
沒想到,我也有機會成為其中的一份子...


我現在可是夏威夷大學的學生囉...


校門口警衛室...


校門口外的大馬路...

 

坦白說,以前在念大學時,好像從不特別覺得大學生的身分有什麼,
人啊!好像就是這樣不太懂得去珍惜當下,
而一直到失去了、離開了,才會特別緬懷那段時光。

 

重新背起書包回到校園的感覺真好,
跟來自世界各地的夥伴交朋友的感覺真好,
(雖然幾乎都是日本人...)
雖然接下來就是忙碌的學生生活開始了,
但我好喜歡這種充實的感覺,這種回到教室上課的感覺,
我一定會好好把握這難能可貴的六個禮拜的,
因為...何時才能再有這樣的機會我也不知道,
所以,我才更要把握當下!迎接我的第二次大學生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