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4/22,星期五,GOOD FRIDAY,放假一天!

坦白說,我並不大清楚這個 GOOD FRIDAY 是個什麼樣的節日,為什麼可以放假?
有同學曾經問過老師 GOOD FRIDAY 為何可以放假的原因,
不過可能因為我英文太差,沒聽懂人家的意思還是怎樣,
我怎記得他們的回答是:「Just GOOD FRIDAY...」(語氣興奮高昂狀...

在夏威夷,不知道是不是自己心態不一樣,總覺得人家的生活似乎過得很愜意,
每每到了星期五,大家都很開心,因為明天放假了!!!
四處貼滿了「T.G.I.F」的字樣,可我一直不知道那是什麼意思,
後來才知道,原來「T.G.I.F」的意思是「Thanks God, it's Friday!!!」

雖然在台灣,我們也會很開心的迎接星期五的到來,
但我們好像是比較內斂的,自己心裡默默開心就好,
似乎還不至於會四處張貼標示,呼朋引伴的高呼:「耶~~~今天星期五!!!」
果真是民情不同啊!!!

我自己猜測,這個 GOOD FRIDAY 可能是因為這星期天是復活節吧!!!
會不會是復活節前的週五叫做「GOOD FRIDAY」啊!!!???
(純粹是小豬的猜測,參考價值有多少嘛...你心裡有數就好,不要說出來唷...)

但是這個多來的星期五,就恰好落在我們離開台灣前的最後一個週末,
所以當然更得把握最後的假期,出去曬曬太陽、吹吹風囉...
走!跟小豬一起出發去!

今天的行程很輕鬆,不是上次那種綠沙灘的累死人不償命行程,
本日預計造訪的景點有:
LAUPAHOEHOE 的火車博物館、西部牛仔小鎮 WAIMEA、大島最北的 POLOLU VALLEY...

===========================================

大島的交通很單純,Hilo 是位於東邊靠海的小鎮,往南是 11 號公路,往北則是 19 號公路,
這兩條公路串連成大島主要的環島公路...

我們今天順著 19 號出發,首先來到的是 LAUPAHOEHOE 火車博物館。

這個點其實很小,也很近,離開 Hilo 沒半小時就到了,而且一不小心還會錯過。

其實來這待了兩個月,我發現在這島上,沒車就像是沒有腳一樣,要到哪都難,
公車班次少,行經的點更是有限,以我住的 condo 來說,根本沒有公車經過;
部分學生會以腳踏車為交通工具,
不過這兒的天氣變化很大,一下子大太陽,但沒五分鐘又是下大雨,
所以騎腳踏車和摩托車其實不是很方便,
尤其是腳踏車,熱的時候揮汗如雨,且有些還是大上坡,騎起來非常辛苦;
可是一下子下雨了,又淋得溼答答,真的很麻煩。
但是學生嘛,沒錢,腳踏車又便宜,所以還是有人騎,但摩托車就真的很罕見了~~~

也因為如此,我根本不知道這個島有「火車」耶~~~
所以剛剛特地去查詢了一下,原來是運輸蔗糖用啊...
(結果居然是查到韓吉 7 年前寫的部落格... 這世界真小,還是有來這個點的人真少...)

我們沒有入內參觀,只在外頭拍拍照,
因為韓吉說,入內好像要 10 多元的門票費用,可是其實沒啥東西,
重點是,我們也看不懂...


這個建築物的外牆上畫的就是「Train museum」的大門景觀...


側面則是小火車...很童話的 fu...


裡面也有禮品販賣部,不過聽說都是些不實用又貴松松的東西...


殘留的火車頭...


舊時的鐵軌...


徜徉在藍天綠草中...


天空實在藍得不像話...

這個小小的博物館,能耗的時間很有限,不拍照的話,可能 15 分鐘就可以 say GOODBYE 了...
離開這裡後,我們繼續朝北走,終於到了我最喜歡的小鎮:WAIMEA...

五年前我就曾經來過這個小鎮,對它的印象非常深刻,
兩側廣大無限延伸的綠草山坡,上頭有著優游漫步的牛馬羊, 
一整個就是悠閒自在的 fu...
據韓吉說,這的確也是美國票選最佳的退休後居住城鎮...

這個城鎮不像 Hilo 或是 Kona 一般是個靠海的小鎮,
所以他們閒暇時的活動不是到沙灘游泳曬太陽,而是在牧場騎馬體驗田園風光,
不會游泳的小豬,確實還是比較喜歡田園風光些...

也因為如此,這兒有著一個又一個的牧場,
典型的小鎮文化就是牧場與牛仔,瞧下面的雕像就知道了...


牛仔騎著馬,趕著牛...宣告著這個小鎮的典型風光...


這個角度的牛,彷彿是正要轉彎衝刺...


可是這個角度的牛,卻又像是要往前跌倒了...


我本來以為這是啥外星文,會不會是夏威夷的古文字啊??? 不過韓吉說這是不同牧場的標誌 ...

我在這裡隨意逛大街,終於買到亭韻交代幫忙買的 starbucks 的城市杯...
(在 Hilo 的 starbucks 問居然沒有...  現在總算可以交代了...)


果然是適合退休老人的城鎮,一群阿公、阿嬤頭頂著花圈聊天曬太陽...
老人家的生活其實仍然可以有很多可能,不應該只是充滿著悲苦...


偷拍阿嬤中...


彩繪玻璃的窗戶...


牛仔的大皮靴... 再次宣告著這個小鎮的特色...


我的相機螢幕是可以翻轉的,所以可以用很怪的低角度拍,加上有一點點廣角,
所以韓吉說這張的靴子的前端被放大了,結果顯得更巨大,他的單眼就做不到...

 

吃完午餐後,我們回到 19 號公路上前進,
然後在 19 號與 250 號公路的交接口,右轉走 250 號公路,繼續一路向北...

250 號公路是往大島正北方小鎮的公路,
而這兒有一座死火山,所以地勢上是一路緩緩上升,視野越來越棒了!!!


從至高點俯視海平面...


綿延到海平面的綠草山坡...


斜坡上的樹,居然是這樣斜斜的長耶... 很妙的地心引力...


筆直的公路上沒有半台車...


數到 3 就跳唷!!!


1...2...3...跳!!!

走到 250 號公路的盡頭,就是大島的正北方了,
在盡頭處接著的橫向公路是 270,我們右轉到 270 上去看看這兒北部的風力發電廠吧!!!

右轉到 270 號公路後,只要注意一下在 20 mile 的地方右轉,
往機場的方向走,就會來到這個風力發電站...


緩緩轉動著的大風車,正在把自然界的風力轉為我們可用的能源...

我很喜歡看著一座座大風車在藍天白雲下轉動的 fu,
可是上次的 south point 處的風車著實令我失望,
一根根生鏽、掉落的大風車,吟唱著的是悲情的樂章...

今天這北方風情可就不同囉...
這兒的大風車又大、又新,不過我不懂的是為什麼扇葉中要有一根塗成黃色的呢???


大風車下,有馬兒在吃草...


韓吉正過去跟馬兒打招呼...

告別了風力發電,我們回到 270 號公路上往回走,
前往我們今天預計的最後一個景點:POLOLU VALLEY...


POLOLU VALLEY 在 270 號公路的盡頭,看到 28 mile 的地方就是了...
不過也不用記那麼多,因為 270 號公路也就只到 28 mile...


路的盡頭就是山谷了...


往外眺望是大海...可以從盡頭處的一條小路下到海邊...


KAMEHAMEHA 國王也在告訴著我們,到嚕到嚕...

夏威夷大約是在 50 年前才納入美國的領土,成為美國的一州,
過去的夏威夷是帝制的,而 KAMEHAMEHA 是他們一個偉大的國王,
所以在這裡,仍可以看到許多國王、王子的一些紀念像、紀念館。

而即使是在納入美國的一州後,夏威夷仍然有保留一些當地的文化、節日,
像我在開課的第二週就放了一個 Kuhio 王子節。
我當時還搞不清楚這是啥節日,不過可能也不是只有我一個搞不清楚,
所以 Reading 老師還特別印了相關的閱讀資料給我們。

原來在夏威夷納為美國的一州之後,
Kuhio 王子曾經帶領著夏威夷人對美國發起革命運動,但是失敗了...
失敗後, Kuhio 轉為協助夏威夷地區向美國爭取經費,興建珍珠港、Hilo 碼頭、燈塔等,
所以為了感謝他對於夏威夷地區的付出,所以設立了 Prince Kuhio Day 來紀念他...
這也是專屬夏威夷地區的節日,其他州別不放假的...

現在很有趣的是,在整個夏威夷地區,只要有景點的地方,都會設立一個國王標示來提醒遊客,
(就是上圖照片中的那個國王...)
所以你只要看到國王標示,就代表那附近有景點,可以停下來看看,
不過我個人覺得這個標示設立到有點氾濫就是...

 

我們沿著小徑往下走,打算下到這個 POLOLU 的沙灘上,
但就在走了一小段後,瞥見這個一半的彩虹...


前方的氣候像是正在風起雲湧中...

韓吉跟我說,不大對勁唷!!! 前面已經在下雨了,我們趕快往回走吧!!!
於是拍完彩虹後,我們趕快往上爬回去,果真雨滴就開始滴滴答答的落下來了...
幸好在我們回到車上後,才啪啦啪啦的下大雨...

韓吉說,來夏威夷幾年,他似乎可以看出夏威夷雲朵的氣象變化,可以分辨出哪邊在下雨,
不過這個功能僅在夏威夷適用就是...


但這個小海島的氣候變化萬千,剛剛下大雨,這裡卻還是大太陽...
基本上,在這邊,半個小時內你常常可以看到數種氣候變化...


瞧這藍天,你真的會覺得要下雨了嗎???


回程路上經過的大看版...朋友,你猜得到這是什麼嗎??? 地瓜??? 還是馬鈴薯???


其實......他是...漢堡寶啦!!!


我還是靠著他頭頂上方的幾粒小芝麻才知道的呢...


真的超可愛的呢!!!

就這樣,我們今天很 easy 的造訪了大島最北端的海岸線,
看了 WAIMEA 的牧場風光、見識了晴時多雲偶陣雨的氣候變化,
這是我在夏威夷的最後一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