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羅馬的景點實在太多了,要是要依照順序寫,實在有點像是記流水帳,
於是我就不依照我們參觀的順序,而是依照主題來簡單介紹,
但其實也不是什麼太正式的介紹啦,就是寫寫感想罷了...

一、萬神殿:

在萬神殿前方的廣場前有一座方尖碑,方尖碑的下方是噴水池...


在羅馬幾乎處處可看到方尖碑、噴水池,是怎樣,他們的水不用錢嗎???

萬神殿,聽名字感覺就是供奉很多神的樣子,
其實也是,聽說早期這裡供奉著所有羅馬的神,所以稱之為萬神殿。
不過依照我自己參觀的感覺,除了那個特殊的穹頂外,不就是個教堂嗎???
到底萬神在哪裡???
嘿嘿... 賣個關子,待會再告訴你...


萬神殿正門口...

羅馬,一個曾經叱吒風雲,席捲歐洲的偉大帝國,
而現在,是義大利裡一個充滿歷史風味的古城。
我們可以想像,
只要過去在這裡存在過的每個時代,都在這塊土地上留下一點點當時的風光痕跡,
哇...時至今日,這些痕跡都將成了價值連城的古蹟、建築,而且肯定為數眾多。

的確,在羅馬,什麼不多,古蹟最多,
這也成了這個都市的主要經濟命脈,或許應該說是義大利的主要經濟命脈。
因此,義大利政府當然是盡可能的維護這些古蹟、建築,
但是畢竟土地面積有限啊!!! 於是每個古蹟、建築的周遭都被蓋滿了新時代的房子,
所以遊客們常常是穿梭大街小巷後,轉個身,偌大的古建築就矗立在你眼前,
真有股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

我們是從萬神殿背後的小巷道轉進來,然後才走到它門口的,
當時看到矗立眼前的大圓柱,真有股震撼的 fu...

大圓柱,典型的羅馬建築特色,一根根由上而下略顯寬胖,而非從一而終同一個直徑。
在羅馬,你絕對可以看這種柱子看到膩,
所以我的震撼也只有在這個時候而已,之後就沒感覺了...

進入萬神殿毋須門票,算是義大利裡難能可貴的大方教堂,    
不過在這之前,你得越過門口兜售山寨包的小販及周圍洶湧的人潮,
進到裡頭,將頭往上抬,你會看到這樣的景致...


圓弧穹頂...  光線有上而下灑落,彷彿可洗滌罪虐,迎向光明...

這個穹頂由內而外共有五圈的同心圓,而每一圈都有 28 個凹格,每一圈的凹格大小不同,
而萬神殿之所以偉大聽說是在於它的建築,
建築師當時在設計這個穹頂時,經過精準的計算,藉由凹格的重量、厚度的逐步遞減並鑲嵌,
使得穹頂不靠任何柱子便可完美的分散重量至下方的拱門,達到整體建築的穩固。

說來,這個建築最早建於西元前 27 年,於西元 120 年左右重建,
不管這個穹頂設計是於上述哪個時間點完成,距離現在都是上千年的時間,
當時就有這樣的科學計算、藝術文明,也難怪羅馬人覺得驕傲。


整個穹頂的重量平均分散到下方的拱門...


穹頂下人潮洶湧,大家都來感受那個...

繼續往前走,會看到這樣的聖殿...


聖殿上供奉的是耶穌啊... 啊「萬神」咧???

原來,在西元 609 年的時候,這個地方被贈送給了教皇,並改為天主教堂,
當時也是因為改為天主教堂之故,所以才得以不被視為異教而保存下來。
SOGA...這樣就合理了...
不然我還想說,不是說是萬神殿嗎? 但我怎麼看就是個教堂...


穹頂之光...

有人會刻意選擇正中午的時候到來,如此這道光會直直、正正的灑落在正中央的地板上,
而如果,那麼剛好的,你就坐在這正中央的位置,那真彷彿老天爺幫你醍醐灌頂呢...
不過我們沒那麼刻意,一路悠悠哉哉的走來,到時,光影已經移動到一側的牆面上了...


韓吉許願:「神哪...請賜給我一個好老婆吧!!!」


神光加持中...


噹噹!!! 好老婆現身!!! 果真有夠靈的...

 

二、許願池:

又是一個隱身於大街小巷中的建築:許願池...

話說我們來到這個許願池的過程根本就是誤打誤撞,
其實在我們離開萬神殿之後,原本是預計要去附近的納佛那廣場的,
哪知在中途,小豬突然肚痛難耐,甚至痛到連走路都走不了,於是當下最急的任務是找廁所

不過有到過義大利的人都知道,
在這裡,上廁所真是一件不得了的事,公廁少不說,甚至都要收錢!!!
可是此時的小豬,已顧不得要不要收錢這件事了,趕緊給我廁所吧!!!
然而,這個時候,我們竟看不到一個公廁的指標,
好不容易看到麥當勞的指引標示,快,我們找麥當勞去!!!

但它們這兒的標示還真有夠怪的,
它不是告訴你麥當勞距離當下位置的實際距離,而是「往前 2 mins」、「往前 5 mins」,
怪怪... 他們到底是以怎樣的時速標準計算的啊!!!
但重點是不管幾分鐘,我們兜過來兜過去,就是連個麥當勞的影子都看不見,
小豬已經痛到快不行了,蹲在牆壁的一角休息,韓吉繼續四處找廁所去。
據他形容,當他要問一些守衛哪裡有廁所時,
第一句先用義大利文打聲招呼:「不好意思」,守衛還會轉過來,
但下一句用英文問哪裡有廁所時,守衛聽到英文就轉頭不理他了!!!  

最後,終於,小豬在牆角蹲了一大段時間後(什麼叫做度日如年,小豬這時體會到了... ),
我聽到韓吉背包的鈴鐺聲,噹噹噹...韓吉回來了... 
他找到了一個百貨公司,那裏面有廁所...

因為這個突發狀況,我們完全迷失了方向,也遠遠偏離了原本的目的地---納佛那廣場,
然後就在一個不經意的轉角後,看到了這個噴水池,
韓吉不可置信的發現,天啊!!! 我們居然走到許願池了!!!


不意外的,又是另一個人潮洶湧... 嚮往寧靜的朋友,在羅馬恐怕會很失望...


據說這是羅馬城內,最大、知名度最高的噴泉... (我喜歡這種流曳感)


正中間最大的雕像是海神,兩旁是水神... 羅馬真的有夠多神,記都記不住...  

同樣的,我也是回來查資料後才知道...(怪怪...小豬的功課都是事後才做的???  
這個許願池裡的雕像都是各個不同的神,什麼海神、水神,每尊的姿態都不一樣,
資料上是說,設計者將每尊神的姿態雕得栩栩如生,
不過對我來說,到底哪裡栩栩如生了??? 看無...


這個水神吹著海螺,手撫著馬頭...


這個我就不知道他在幹嘛了,只覺得站在那兒的鳥很有趣...


解放之後的小豬,總算有力氣笑了...

這個許願池之所以稱為許願池,是因為羅馬人有一個他們認為「美麗」的傳說,
說什麼只要在這裡,背對著許願池,從肩膀以上往後拋過一枚硬幣並高喊「重返羅馬」,
未來,有朝一日,你就會再回來...而今,這成了每個遊客必做的事...

我覺得很奇怪,對遊客而言,是要再回來幹嘛啦???
因為這實在不是一個我會想再回來的城市...
還是這只是對我而言啦...也許對於別人,是會想再回來的... 

後來,我知道了第二個傳說...(當然又是回來後才知道... 
據說,同樣的,背對著許願池,右手拿硬幣從左肩往後丟入許願池,但是這次要做三次。
第一枚硬幣,代表著找到戀人;
第二枚硬幣,代表著彼此會真心相愛;
第三枚硬幣,代表著終成眷屬,然後有朝一日,一起重返羅馬。
不過又是一個對我而言,沒啥意義的傳說...
小豬已婚了... 而且還是不想重返羅馬...
不過我也好奇,如果不想重返羅馬的戀人,可以只投兩次就好嗎??? 

 

但當時我覺得,許願池嘛... 既然來了,當然還是要許個願,不過我要許我想許的願,
於是小豬丟了「一元台幣」,許願家人朋友平安...
(反正傳說都是寫丟一「枚」硬幣,又沒有規定要歐元,所以丟台幣比較划算啦!!! )


將近黃昏的許願池... 燈火點著了...


這張是我拍的...一定要秀一下的...
第一次學習拍攝水流的流曳感... 不過說穿了,這並不是啥太難的技術,只要有腳架就行,
只不過小豬的相機不是啥單眼相機,所以無法加什麼減光鏡,
所以要拍出這樣的照片只能在光線已經微弱的情況下才行...


再晚一點,一旁的路燈也亮了... 人潮依舊洶湧...

這裡要誇獎一下的是,這個許願池的水非常清澈、乾淨,看起來非常舒服。
來到義大利,其實我一直覺得處處都很髒,
看得到的地方維持的尚算乾淨,但看不到的常常就是髒,
不過有時甚至是連看得到的地方都不見得乾淨。
像我在等韓吉拍許願池的夜景時,
所站的地方不時就傳來陣陣的尿騷味,再加上周圍遊客、小販的煙臭味,天啊!!! 我差點要窒息,
所以相形之下,這兒的水可以這麼清澈、漂亮,實在不容易...

 

三、西班牙廣場:

最前方的是破船噴泉,後頭是通往教堂的 137 階階梯...

這裡為什麼有名呢???
據說是因為奧黛麗赫本主演的「羅馬假期」場景之故,使得這個廣場遠近馳名,
坦白說,還好我在夏威夷時有把「羅馬假期」給看過,否則到這兒我真的會很沒感覺...
不過就是個大階梯跟噴泉啊!!!


破船噴泉...

據說這是為了紀念過去的一次羅馬大水災而建,
在那次的大水災中,台伯河氾濫成災,河水一度蔓延至西班牙廣場,
而在河水退去之後,一艘破船擱淺在這兒,於是讓建築師以此為靈感設計了這個噴泉,
為了使緩慢的水流得以形成噴泉,還將其一部分埋入地底,結果還果真有像破船的感覺唷!!!


這兒的泉水也算是乾淨...  


在噴水池的後方是直直而上的大階梯,階梯上坐滿了人群...

在出發前,我有試著做一些功課,大家對於西班牙廣場的介紹實在很妙,
除了是奧黛麗赫本主演的「羅馬假期」場景之外,
另外會說的就是,一群人無所事事的坐在這兒,什麼都不做...

蛤... 這是什麼介紹啊??? 為什麼要無所事事的坐在這兒啊???

不過果真,你就是可以看見真的有一群人,或三五成群,或單獨一個,
坐在階梯上,或聊天、或看書、或沒事的東張西望... 真的是很妙的畫面...
只能說奧黛麗赫本實在太厲害了,
(她也真的很美、很有氣質,看完我都愛上她了...)
因為她主演的一部電影,這兒於是有了今日這般生命力...


三三兩兩的人群坐在階梯上,情侶甜蜜的訴說小祕密...


小豬也要來感受一下,無所事事的坐著,啥都不做... (明明就是腳痠不想走了... 

我坐在這兒,看著前方的噴泉、看著熙來攘往的人群、看著賣花的小販...
突然覺得,也難怪要無所事事的坐在這裡啦!!!
因為自助旅行真的很累,腳也很痠耶...
(國外滿多自助旅行者的,臺灣的自助旅行人數也在逐日攀升...)
所以有階梯可以坐下來休息,當然要好好休息一下啊...

另外,要提醒之後打算到這兒拜訪的遊客們,
在這裡,如果有人遞花給你,千萬、千萬不要拿唷!!!

小豬坐在這兒的時間裡,就觀察了一個賣花的小販,
他非常善於察言觀色,他先從遠遠的地方觀察著人群,
鎖定目標後(通常都是情侶的女生、小女孩、單身女孩)就急忙忙快步朝目標物邁進,
然後突如其然的將花遞給那個女孩,
常常大家會在無意識的情況下,順手就將花接了下來,這時小販就達到他第一階段的目的了,
之後他就會一路跟著你,直到你拿錢出來買花,
因為常常旅客們會不好意思再將花推回去給他,於是只好付錢了事,這也就是他的最終目的。

不過還是會有人把花遞回去給他,不過這時他是不會輕易把花收回來的,
然後你就看他一直在那邊唧哩呱啦、滴滴姑姑,講著我們聽不懂的語言,讓你不知如何是好,
重點來了,這時他只要感覺你的態度不是那麼堅定,那他就更是不會輕易把花拿回去,
因為他知道,只要多花點時間盧一下,待會兒你還是會把錢掏出來的,
所以要是你真的不小心拿了花了,請務必態度堅硬一點,堅持把花推回去。
依小豬看到的情況是,
只要你狠一點,臉臭一點,或者有男生在一旁的情侶,男生兇一點,
(男生們,這時就別故做大方了...)
他倒也只能再度把花收回去,什麼都不敢做就是...


在小豬坐在階梯上東張西望的同時,韓吉則是爬上階梯往上看夕陽去...


由上往下俯視...


上頭,有人親密的相擁而吻拍照...

這次到歐洲,另有一點很不一樣的感受是,歐洲人超愛親來親去的,
隨處可見有人在親親,有些甚至已經十分激情了說... 


也有黑人在叫賣山寨版包包,這幾乎是整個義大利的另一個風情...
我們從羅馬到威尼斯,這樣的情景不曾間斷過...


正對著西班牙廣場的正前方這條街就是大名鼎鼎的精品街...
不過韓吉很精,急忙忙跟我說:「快,我們要趕回去許願池拍夜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