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真理之口:

說穿了,不過就是個水溝蓋?! 怎麼可以紅得全世界都慕名而來?
不過也說實在的,這種詭異的情形,義大利比比皆是,讓人見怪不怪...

話說,這又是一個「羅馬假期」的效應,
只能說,這部電影實在太紅了,導致每個電影場景都成了取經聖地,
電影中,男女主角在這兒嬉戲的畫面仍然讓人記憶猶新。

它的傳說是這樣的,把手放在真理之口前,如果說謊,那麼他的手就會被咬住,
ㄟ~~~原來這是古時候的測謊儀啊!!! 看來義大利古時候的科學技術還滿先進的...


小豬後方的長長人龍,就是為了一睹真理之口的隊伍...

不過,我實在不喜歡義大利人經營這個景點的方式,
人龍排成長長一串,到了真理之口約莫 1.5 公尺前,有個投幣的地方,
每人 0.5 歐,投了才可往前走,簡單照個相,無法多做停留,就往一旁的出口走,
這個出口就通往這座聖母堂的入口,然後你可以參觀一下聖母堂,再往一旁的出口出去。


投了錢,才可到前方照個相,一旁還有警衛守著...

我不是很喜歡這種很拘謹的參觀方式,這總給我一種很商業的感覺,
彷彿目的就是要你投錢,你投了錢才可以拍照,拍完,速速離開。
其實我覺得它應該可以跟這座聖母堂多做點結合的,
現在這樣當然也是結合啦,只不過有結合跟沒結合一樣... 

我認為可以是比較 free 一點的結合方式,
民眾一樣得先繳錢再入場,但是可以先進到聖母堂中參觀,而真理之口只是聖母堂中的一個小點,
然後在真理之口前可以設計個說明小路線,沿途介紹這個真理之口的歷史,為何有名的原因,
甚至也可以放個「羅馬假期」的相關劇照,供民眾邊走邊拍,
(也許這可能需要一筆肖像費,不過這個點也應該賺得夠多,足以付得起吧!)
這樣即使需要排隊才能參觀,但民眾在排隊的途中也能逛得比較生動有趣一點,
而且如果隊伍排得太長,民眾也可以選擇先參觀教堂再來看這個真理之口。

到目前為止,我的經驗中,因應人潮洶湧的排隊問題,似乎就迪士尼做的最好,
雖然迪士尼的各個熱門遊樂設施常常也是大排長龍,
但他們總能在那個排隊的沿途,設計許多有趣又可愛的造景,讓民眾邊走邊拍邊驚呼:卡哇伊...
義大利的景點處處人滿為患,要是可以學習迪士尼的經營方式,也許品質會更大大提升...


把手伸進真理之口中是每個遊客必做的事... 裡頭的感覺---好冰涼...(鐵製的水孔蓋真的很冰)

不過忘了後來到哪個城市了,
我們發現一個很有趣的機器,造型就是這個真理之口,但其實它是個手相儀,
你把手放入其中,投入錢,它就開始掃描你的手相,然後針對你的手相,列印出你的手相說明。
其實說穿了,機器很普通,原理也很普通,但是會想到跟真理之口結合就很新鮮,也很有創意。

 

五、上帝之門鑰匙孔:

先說明一下,這個名字是我自己取的,因為可以看到梵諦岡,那不就是通往上帝之門嗎?

一開始,韓吉跟我說,我們要去找一個鑰匙孔,從那個鑰匙孔可以望見梵諦岡。
雖然他似乎說明的很清楚,但我其實沒啥特別的感覺,反正就「喔...好...走吧!」

我們當時是離開真理之口後直接過來的,天氣熱得要死,還一路上坡,
韓吉走在前方找路,因為聽說這個地方不好找,我則一步步的跟在後頭慢慢爬。
不過很妙的是,這似乎不是一個很有名的景點,因為沿途遊客超少,是我們到羅馬來之後的奇景。
(在羅馬,處處都是人擠人,但在我們找鑰匙孔的沿途,卻是罕見的人煙稀少。)

終於,我們似乎越來越靠近了,韓吉說,應該就在這兒了,只是,鑰匙孔在哪裡?
直到這時,我才意會過來這個畫面有多好笑---
我們,在找一個小不隆咚的鑰匙孔?!
找完水溝蓋,現在換找一個更不起眼的鑰匙孔? 這麼大一個地方是要去哪找一個鑰匙孔?!!! 

突然,我真的覺得很好笑、很好笑,我一直跟韓吉叫著:「我們要找一個鑰匙孔???」
他可能覺得我很莫名其妙吧!!! 他早跟我說要找一個鑰匙孔了,我怎麼到現在才有反應??? 

不過老天爺並沒有讓我們失望,
就在我們走著走著,四處東張西望的時候,看見有兩三人在一扇門前望啊望,
韓吉說,應該就是那兒,這裡應該沒事不會有人貼著門看。 結果,果真就是!!!


大家排隊看鑰匙孔...又是一個很詭異的畫面...大家真的都來找這個鑰匙孔...???
Oh...My God... 義大利連個鑰匙孔都這麼有價值??? 難怪觀光收入特別高...


每個人都這樣,趴著看完驚呼後,對著鑰匙孔拍照...

坦白說,當我意識到要在偌大一個地方找一個小不隆咚的鑰匙孔時,我真的覺得很可笑,
可是當我趴在鑰匙孔前望去,真的可以清楚地、正正地看見梵諦岡時,哇...真是好妙的感覺,
到底,當時這個門就是有這樣量過才設計的,還是真的湊巧?!
可是如果是湊巧,那第一個發現這個鑰匙孔可以看見梵諦岡的人,是怎麼發現的?
為什麼沒事會想到要把眼睛湊在這個鑰匙孔前望望???!!!

總之,很妙,真的真的很妙,
從一個小小的鑰匙孔望去,看到信仰中心梵諦岡立在眼前,
儘管我不是基督教的信徒,都覺得有點悸動。

 

在我們找到這個鑰匙孔前,有經過一個小公園,
回來之後一查才知道,原來這個小公園叫做奧蘭古公園,可以眺望整個羅馬市街美景,
當時只覺得,這肯定是附近的一個制高點,而且,我們同樣看到了梵諦岡...


遙望梵諦岡的圓頂...


不過我對這個公園的印象僅在於---結實累累的橘子樹(韓吉說:乾媽(台)樹...)

不蓋你,這個公園內的每顆橘子樹都結滿了大大、澄澄的橘子,
看得我心癢難耐,真的好想摘一顆來嚐嚐,可是韓吉不准我造次。 


後來有一群年輕人,居然爬上橘子樹採橘子...><|||
一開始他們是在樹下使命的搖橘子樹,想把橘子搖下來,可是徒勞無功...
後來同心協力的,有人爬上橘子樹、有人扶著橘子樹,上頭的人直接用摘的... 
雖說我是看得心癢難耐,超想吃橘子的,但我真的也不贊同這種做法啦!!!
要是這樣一人採一顆,那還得了...


這個公園還挺熱鬧的,遛小孩、遛狗,熱鬧非凡...
我則是在這邊睡了一場午覺,可是越睡越冷,哇嗚...大理石涼椅也太涼了吧!!!

 

六、安傑利聖母教堂:

不要懷疑,這真的就是這個教堂的入口,跟一般教堂的入口很不一樣,對不對?

是的,沒錯!!! 因為它一開始的確就不是教堂啊!!!
原來,這原本是一個古老的浴場遺跡(就是洗澡的地方啦!!! 現在的溫泉會館...^^),
而米開朗基羅利用這個浴場遺跡做為教堂的立正面,讓這個教堂有了與眾不同的大門...

來到義大利,即使貧瘠如歷史文盲的小豬,還是得多多少少認識一些偉人,
其中,米開朗基羅可能是到目前為止,我最熟的一個。

一開始我對他當然是完全沒概念,這個教堂,是我對他的初認識。
會想到用浴場遺跡做為教堂的立正面,的確是很不同的一個人,
不過,有人對這個設計讚嘆非凡,但對我而言,倒也沒那麼了不起,
直到後來,韓吉跟我介紹了這個...


安傑利聖母教堂一景,你覺得這個緞帶是真的雕刻出來的緞帶? 還是畫的?

答案揭曉:畫的!!!  

 

很無聊對不對? 我的媽啊!!! 這是畫的!!!
它明明就那麼立體,有皺摺、有陰影,連摺縫下的空間感都出來了,怎麼可能是畫的嘛...
他用來畫的那個精力、功夫、時間,直接用雕的搞不好還省時的多...
可是...它...就真的是...畫的...  
而這,就是米開朗基羅的拿手絕活...

就我這趟對他的認識,包括在梵諦岡博物館所見,米開朗基羅的 3D 繪圖功力真的不是蓋的!!!
搞不好時至今日,仍然無人能出其右。

他在繪畫之初,就精準的計算過仰視的角度、陰影的變化,
所以他的每幅畫作個個都立體非凡,即使是個小細節也處理的十分仔細,幾乎找不到瑕疵。
像是在梵諦岡博物館中的創世紀一幅,小天使們彷彿已經走出那個框架,探出頭手來了!!!
讓你實在無法相信這是畫的,而不是雕的!!!
不過聽說他同時也是個雕刻家,而且自認為雕刻的功夫還比繪畫還到家,這就難怪了...

讓我們再看一幅...


你看出哪個是雕的? 哪個是畫的嗎?
多數的人都會看出右側的綠色柱子是畫的,但其實左側的棕色圓柱也是...

 

在安傑利聖母教堂,你除了會對米開朗基羅的作品讚嘆不已外,
下面這個偉大的科學技術,也同樣令人嘆為觀止...


地板上長長的線條... 這是啥玩意兒???


線條兩旁還以柵欄圍了起來,避免遊客破壞,肯定是非常重要且有價值的東西... 


近看,線的上頭有刻度,一旁還有對應的星座圖???!!! 嗯...肯定是門高深的學問...


源頭是個大理石星象表...

原來,在羅馬早期,是有屬於自己的時間標準的,
或許該說,在未開始統一使用格林威治時間的時代,世界各地都有自己的時間標準,羅馬也是一樣。
今天,全世界統一使用格林威治時間,以通過英國格林威治天文台的線為本初子午線,
而這條在安傑利聖母教堂內的線,就跟格林威治的線一樣,是早期羅馬的本初子午線。

那麼,它是如何計時的呢???
原來,每天在不同時刻的前後 5~10 分鐘,
太陽光透過教堂的圓孔會集成一個小光圈照射在這條線上的特定尺規處,
因為只有在特定時刻的 5~10 分鐘會落在這條線的刻度上,所以將這些刻度匯集,定出時間標準。


看到了嗎? 在畫面中間偏右,圓弧被切了一個切口,上頭有個小洞,太陽光就是從那兒進來的...


教堂中,也有關於這條線的說明與介紹...只是它只有用義大利文說明,我們實在看不大懂...

由於我們拍的不是很清楚,
回來找資料後,發現這位作者寫得很仔細,所以對這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這裡...
安傑利聖母教堂大蒐秘:http://www.wretch.cc/blog/GraceAlpan/8775664


安傑利聖母教堂一景:偌大的管風琴...


安傑利聖母教堂後側有個小廳,從小廳走出來是個小花園,裡頭有個伽利略的雕像...

但到底伽利略跟這個教堂有何淵源,我就不大清楚了,
只不過我深刻的記得,通往這個小花園的小廳,陰風振振,駭得我看了一下就趕緊溜出去了,
可是韓吉說,那裏是風口,所以風大了點,又時值傍晚黃昏,風當然涼了些...
也許是這樣啦!!! 可是我就是起了滿身的雞皮疙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