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的第一份期刊作品:

嚴格說,其實這不是第一份!
這是公司出版期刊作品以來的第二期,
第一期的數學創刊號,其實也是我做的。

但是,我從不把那期當成是「我」的一份作品,
因為:(1)我自己一直把期刊這件事定位為行企的職轄,編輯只是協助。
     雖然協助到---到底是我協助人家,還是人家協助我?!
   (2)那一期根本沒有所謂規劃可言,就是匆促的一句,請作者寫一篇跟時事相關的文章。
     然後匆促邀稿、匆促出刊~

到了第二期,行企拿了一份他們所謂的期刊時程規畫表,
然後告訴我:「10 月要出一刊,明年 3、4 月要各出一刊」,就這樣,that's all...

 

算了,這一篇不是要抱怨來著,
我只是想表達,職務劃分不明是一件令人很討厭的事,
莫名其妙的這件事就掉在你頭上,你明明覺得這應該是某個單位該做的事,
為什麼上層可以允許那個單位不做這件事,而默許這件事掉在你頭上~

既然期刊是由行企所規劃的產品,是不是除了時程表外,也該有主題方向、作者人選?
當然,當進入到期刊內容的審稿、排版製作,是該由編輯接手,因為那涉及到該科目的專業。
但是,沒有,什麼都沒有,沒有主題!沒有作者!
一切由我自己看著辦,反正 10 月份生出一期就是!
有時我真的很想問:如果給個時程,後續就都丟給編輯,這樣就叫做「規劃」,
那實在不用這麼麻煩了,連時程都我們來規劃算了!

也許對於上層而言,事情只要有人做就好,誰做不是重點,重點是---做好它!

為了這件事,我還被曉以大義。
「每個公司對於行企的定位不同,在我們公司,行企做的是整合、是窗口!」

我也承認,一個單位在過渡期,不可能事事周到,
總得有人要多擔待著點,我們該學習承擔,而不是學習推諉!

我真的願意學習承擔,
只是我需要一個明確的劃分,告訴我這件事爾後就是編輯部處理,
而不是大家都視而不見,又或是視為理所當然,默許這樣的情形一再一再的重複下去~
某種程度,我只是要上頭一句:「對,期刊就是由編輯部處理」,那我會甘心的做下去,
最後,我等到的也就是這一句!

===========================================

對於數學、物理兩個科目的期刊來說,
在定主題的部分,我覺得數學比較困難些,
因為我實在不知道,
數學有什麼有趣的話題?可以怎麼跟生活結合?哪些老師在這些方面有所研究?

只是湊巧,公司的業務那陣子剛好跟我提及到,
有學校老師在詢問「彭良禎」老師,聽說他對於「摺紙」數學很有研究。
我上網了解,才知道彭老師在這部分已經開發了很多主題內容,
也幫遠哲文教基金會寫過好幾篇這方面的主題了!
http://www.ytlee.org.tw/publish/find/vshow.asp?qry=160#2

這位老師其實在之前就有測驗卷上的合作,
我也知道他教資優班,總是會開發一些數學科展的內容,
但我不曉得他原來對於摺紙這麼有研究。

一有了人選,也有了方向,
我直接向彭老師邀稿,並附上我在網路上看到的他的文章,想請老師寫類似的主題,
老師爽快的答應了,還自動跟我說,他可以改寫成符合高中課程的內容。
(老師之前的主題是發表在國中、小的~~~)
實在太感謝老師了!

 

然後是物理,
物理並非我的專業,但卻讓我最有想法,
新課綱在教材裡新增了「夸克」、「強、弱作用力」等內容,
所以一想到要做期刊,我就想到「大強子對撞機」這個主題。

之前,這個新聞曾經鬧得沸沸揚揚,甚至更有世界末日說,
我一直覺得很誇張,但卻也從沒聽懂新聞說的內容。

為了這個主題,我先是上網查詢了許久,看了許多新聞對於這個實驗的報導。
但是,坦白說,某些時候,我們的新聞媒體水平可能還不是很足,
我看了許多篇,少有一篇確切去報導這是什麼樣的實驗,
實驗的目的是什麼?預計達成的目標是什麼?實驗時程歷時多久?
幾乎都是一些聳動的字眼,能量之巨大恐會造成世界末日說之類的~

搜尋了許久,我先是找到一位中研院的李世昌博士,
感覺他應該是帶領中研院投入該計畫的領導人,
既然有參與,對於這個實驗,應該會有比較深入的看法,於是我寫 mail 向其邀稿。
(像這種大人物,還是參與世界級研究的大人物,我實在不敢冒貿然打電話拜訪)

李博士很快就回信了,還是用英文回的信,
大意是:很抱歉,他實在太忙了,所以無法協助寫稿。
我還是回覆,感謝他百忙中的回信。

繼續搜尋,我再找到了一位中央大學的張元翰教授,
張教授接受過許多媒體的採訪,感覺上他也是帶領中央大學投入這個計畫的負責人。

我同樣發信邀稿,但等候多天卻無回應。
都快放棄之際,我請韓吉幫我詢問他們所上有無對這方面有了解的人,能否提供我一些人選?
(韓吉的工作跟台大物理接觸不少...)
結果他同事提供的人選,還是---張元翰!
這下讓我不得不鼓起勇氣,打電話拜訪這位張教授了!

要拿到這些教授、博士的連絡方式其實不難,
網頁上都有他們的研究室電話,只是找不找得到人是另外一回事就是...
很幸運的,我一打,就是張博士接的。

簡單表明來意,張教授也很客氣,終於在一大堆信件的信箱中,找到我的邀稿信。
張教授表示,這個主題科學人曾有完整的報導,
我們現在再怎麼寫可能都沒有科學人寫的完整,
而且在 2008 年,他也有幫科學人寫過一篇這個主題的文章了!
他建議我先看過這兩篇文章後再討論會比較好。

拜韓吉是科學人的忠實訂戶所致,我們家有科學人從創刊號開始完整到現在的每一期!
於是我回到家,趕緊找出這兩期的文章研讀。

Oh...媽啊!這就是為什麼科學人每次寄來都被我束之高閣的原因了!
是我程度太差嗎?不過我真的也很懷疑這樣的文章真的普羅大眾都看得懂?!
因為超艱深無比的...
可是為了能跟教授討論,我還是得硬著頭皮讀完它。

也許我的程度真的太差了,所以科學人的內容多半都讓我難以讀懂,
我也只好明白的跟張博士說出我的感受,並列出了我個人建議的期刊方向...

「1.目前世界上已經在運行或是準備運行的對撞計畫有哪些?
  強子對撞?正負質子對撞?正子、電子對撞?

  因為多篇文章中有提及這些不同的計畫
  然而這些計畫的目的有何不同?有何相同?
  如果可以稍做比較說明,也許讀者(高中老師)們可以更清楚這當中的差異

 2.大型強子對撞機計劃的初衷為何?
  為了模擬宇宙誕生時的狀態?
  尋找更小的基本粒子?Higgs partical?
  或者兩者皆是?

  抱歉,這是我個人閱讀時的一個困擾
  因為似乎多篇文章中會一再強調這兩者
  可是這兩者之間的關聯為何,我實在不清楚~

  3.大型強子對撞機計畫的展開時設定的目標
  台灣團隊在這個計畫中的角色?
  原本預計在2008 年第一次測試時,達成的情形?
  後來因為低溫超導磁鐵問題而必須暫停進行修復,
  在去年 11 月好像已經完成修復,重新啟動
  今年 3 月再度完成對撞?(抱歉,因為網路資訊有點混亂~~~有點難以釐清)
  目前的情形為何?
  這許多年的計畫進行中,遇到的困難?」

坦白說,要寫給張教授的信寫得我戰戰兢兢,
很怕透露出我的無知,很怕讓教授覺得這個編輯怎麼這麼沒有程度?
可是為了邀稿,我還是試著寫了一些我認為可以加以陳述的地方,
不然,張教授會認為都已寫過的東西了,何必再寫一次!
我必須讓他知道,也許科學人已有過完整的報導,
但對於某些地方,一般的大眾還是不甚了解,
加上這幾年當中也發生了一些突發狀況,現在的進展呢?

終於,張教授回覆了!

「妳提到的幾個重點,當然可以作為一篇精簡文章的內容。
 其實我有一點驚訝於妳對科學人的文章的觀感,與我的感想有滿大的落差。
 我想我是局內人,可能看的角度有些不同。如果妳覺得確有必要,我願意與妳合作再寫一篇。
 不過,如上所說,時間上需要寬裕些。」

當中,張教授所說的落差,可能就是指我的程度不足的部分吧!
也許有太多我認為艱深、不懂的部分,對他們來說是再明顯也不過的東西!
不過張教授真的是個好人,他還是願意配合我再寫一次,感激不盡~~~

於是物理科的期刊,總算在此敲定主題、敲定作者,接著就是等候交稿了!

 

雖然從事編輯已有許多年的時間,
不過因為多年下來,我都是在制式的教科書、參考書領域裡學習,
對於版面的編排,實在不如雜誌編輯來得活潑、生動。

彭老師有相當的寫稿經驗,
所以看到我們寄給他的二校稿,發現版面太空的問題,還會自行補充相關內容,以讓版面豐富。

大強子對撞機則是因為網路上有太多的圖片可以參考,
加上所有 CERN (歐洲核子物理中心)的照片都是無條件授權教育使用,所以我們可以大量引用。
為此,總算讓張教授認為,經由我們的編排後,文章生動不少,給了我不小的鼓勵...

這份期刊喚醒了我許久以前對於編輯的熱情,
工作,除了追求溫飽之外,也應該是在追求進步與學習的成就感吧!
只可惜,那份熱情似乎已經被我埋沒很久了...
現在,我該好好抓住這種感覺才是...

不管在什麼位置,唯有熱情,才會要求自己不斷地學習、才會不斷地成長,
否則只會在原地踏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