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簡稱:台北花博),
是難能可貴的一場在台灣舉辦的國際盛會,
也是終於可以讓世界看到臺灣創意的難得機會,
就住在台北的我,怎麼可以缺席呢!
(怎麼突然間愛國心激昂了起來...

於是和可愛的同事們相約來去一趟花博,
還是特別請假前往的呢!這樣有沒有更愛國了起來?
(明明就是想說非假日卡免排隊...哪來那麼多愛國心!!!)

12/3 一早,和同事們相約 8 點在新通車的蘆洲線中山國小站,
啊~~~拍謝啦!!!居然是我,我居然遲到了!!!
請大家原諒小的我腳短、身體重,行動起來較為緩慢,
於是多拖了 10 分鐘的時間...
(我都把自己講成這樣了,請你們就原諒我吧~~~)

於是,我們大約是在 8 點 20 分左右抵達新生公園區,
天啊!!!不是 9 點才入園嗎?現在才 8 點多耶,怎麼人已經這麼多啦!!!


早上 8 點多,等待新生公園區入園的人龍已經蜿蜒到新生轉運站的停車場了...嚇人!

我們趕緊小跑步,加入排隊的行列,
開玩笑,都一早來了耶,一定要搶到那每天只發 3700 多張的夢想館預約券啊!!!
只是這些...阿公、阿嬤、叔叔、伯伯,啊你們是幾點起床的啊???

 

說實在的,我原本以為,我們臺灣的排隊秩序應該是要非常好的,
尤其在聽說去年的上海花博的插隊情形後,我更是覺得我們臺灣人的水平應該是優良相當多...
只可惜,我好像還是期待太高...
因為還是不時有一些歐吉桑、歐巴桑,朝外頭揮揮手,然後友人就直接穿越隊伍插到裡頭去了!

也許這是難免的情況,也許比起上海的世博,已經是好非常非常多了,
但是那種感覺,總是還是不舒服,
雖說我是很俗辣的不敢當場制止這些人,也不敢多說什麼,
再加上多數這種情形都是一些上了年紀的老人家,
基於敬老尊賢,且又想到如果是我媽來,恐怕也難免如此的想法,
就算了吧!!!

也許值得慶幸的是,這種情況多數發生在上了年紀的老人家,
某種意義上表示,我們的教育還是有效的,
年輕一輩的人們,
不管是礙於外界眼光、還是真的發自內心的守法,
起碼行之於外的行為舉止,是有規矩、有秩序的...

 

9 點鐘一到,漫長的人龍開始移動,
從新生轉運站移動到新生公園區入口後,咦...人潮瞬間竄動了起來,
大家開始奔跑,不停的奔跑,一直奔跑...
蹦蹦蹦的腳步聲不絕於耳,尖叫、跑步...
什麼!!!不是排入場就有門票唷!還得到預約券發放處排隊???
唷!我的媽啊!

如同小嘉說的,跑步實在不是我們的長項,
就在我們呈現半放棄狀態的繼續小跑步往前時,一旁已經在廣播發放到下午 3 點的場次了,
當我和小嘉堅持的邁向排隊人龍的終點時,已經到下午 4 點的場次了!!!
所以,想當然爾,那個需搶預約券的夢想館是與我們無緣了...

我和小嘉會這麼堅持邁向終點的原因是
在我們還在後面狂追時,小蔡、小芬兩人已經跑得相當前面了,
所以我們一直覺得她們應該已經在排隊的行列,
我們兩個總不能扯人家後腿,害人家拿不到預約券啊!!!
這可是團隊、可是榮譽心啊!!!
(有需要講的這麼偉大嗎???)
於是兩人明明快虛脫了,還是小跑步的往前,
哪知那兩人在第一個轉角就放棄了!!!
(不過她們倆會選擇放棄可能也是因為後面有兩個我們吧!!!><"

放棄也好,總之確定與夢想館無緣後,我反倒可以輕鬆的去吃頓早餐了...
(這兒的餐點還不錯,整體而言算是平價,一個碗粿 30 元,滿合理的...
 當然沒有到唇齒留香的地步,但是就是一般...
 品質一般、價格一般...很不錯了啦!!!)

 

吃完早餐,逛逛林安泰古厝去吧!
說實在的,要不是花博,我可能從來不知道這兒有個林安泰古厝,
聽小芬她們討論起來,可能還是個將近 300 年歷史的古蹟耶...
我真是有眼不識泰山了!!!
(你本來就不認識好幾個啊...講的好像只不認識這一個...


背後是整個林安泰古厝...
在台北市區,居然有這麼大一個古厝!!!

是否富貴人家都是這樣樣樣講究?
門要不是瓶子的形狀,就是石榴的形狀,
瓶子寓意平安,石榴寓意多子多孫哪!!!


陸續穿越平安之門...


平安之門處處可見...不過口愛的麻豆可不常見唷...


還有,這是桃型的窗花,寓意是...???
當然還有看到蝙蝠形狀的窗花,寓意是福氣,可惜人太多,無法好好的拍下來...


門梁上的南瓜,寓意同石榴一般,是多子多孫之意...因為...南瓜子也很多...
還有左上角的雕花上有清朝的錢幣,可以推知這個林安泰古厝應該是建於清朝時期...
小蔡說,她彷彿有看到光緒的"光"字...
最好是啦!!!人家說清朝,你就看到"光"了...


爬上庭園造景,俯瞰古厝,既是樓閣、又是水池,果然是富貴人家!!!
整個花博園區恰好就在飛機航道下,不時一架一架的飛機從空中滑過,
響亮的引擎聲是最大的噪音汙染,
可是人哪...心境其實是會左右了你的眼睛,
在遊客們眼裡,看見飛機,更是興奮的不得了呢!!!

就這樣,我們一個上午都耗在林安泰古厝裡,
這兒是搶不到預約券的最佳療傷地嗎?人...可是出奇的多啊!!!
不行,這樣不行,怎樣也要走個什麼館來的...
搶不到夢想館,走!!!我們排未來館去!!!

未來館和天使生活館其實是比鄰而居,
未來館的出口直接就會接到天使生活館的入口,
排一個等同排兩個,以投資報酬率而言,相當划算!

於是我們加入了排隊的人潮,這時牌子上寫著的是等待"90"分鐘,
吃飽喝足的我們,相當灑脫的想,就排吧!
沒想到就在咭哩呱啦的八卦中,發現其實隊伍前進的速度還挺快的,
好像一個小時左右,我們就進到未來館了...


未來館的入口,展現出一種科技化的感覺...
可惜了我的相機,沒有拍出那樣的科技感...(聽得出來嗎?是相機不對,不是我唷!!!)


小蔡的單眼拍出來的,當然就不是我這麼一回事啦!!!
不過,小蔡的功力當然也不是我可以比擬的啦!!!

 

未來館裡,展示了許許多多臺灣的各種生態的植物,
可惜了我無知的眼睛,只會走馬看花,領略不到其深度...

我個人感受到的該館優點是
依照臺灣的不同海拔高度、溫度、濕度等展示各個不同的植物面貌,
步入高海拔區,溫度明顯驟降,
再加上創意的巧思,讓人感覺有趣...


不知名果實...火紅的鮮艷...


不知名花朵1...一枝獨秀...


不知名花朵2...真正的一枝獨秀...


不知名花朵3...也是我最感好奇的花...
為什麼他的花朵是倒著長的?難不成是韓吉說的害羞???不不不...這太瞎了...


難得我認識的仙人掌...只是這兒仙人掌的種類也太多了吧!!!
高的、矮的、粗的、細的,不勝枚舉,太有意思了!!!
還有,在這裡的分類,仙人掌屬於"多肉植物區",它是很多肉啦!原來有這種分法唷...


很有意思的命名,完全不深奧,一看就懂這個植物的長相...


這就是我所謂的創意巧思...湯匙花...


就算這兒是高山植物區,也沒真的這麼冷吧!!!
你們三個太假了啦!!!

未來館的盡頭是花卉主題區,各式各樣的花朵爭奇鬥豔,由以蘭花為勝...


跳舞蘭...
大大的黃色花瓣像極了跳舞時的澎澎裙,
也因為澎澎裙的對比下,顯得相當纖細的腰枝...
頭上頂著的像是皇冠呢!!!


這隻蒼蠅展示的是...台灣的多元動物???


穿著短裙的跳舞蘭???皇冠更大、裙襬更小...胸部、腰桿挺立體的...


這又是什麼蘭???


這種蘭花的顏色很特別,所以特地拍了下來...

 

離開未來館,順著走就會進到天使生活館,
這個館主要是播放一個台灣植物生態的影片,
每周的主題不同,我們去的這周播的是「四季戀」...
依照春夏秋冬的季節,展示四季的花朵、植物,
導覽小姐的介紹時提到說:「搭配的音樂是不是讓人有戀愛的感覺呢?」
坦白說,我沒啥感覺耶~~~
戀愛的感覺是啥感覺啊???

不過歷經這兩個館,我覺得還有很多可以加強的地方...

1.未來館,我覺得展示的巧思可以看得見,
 可是一抬頭就看到好多的鐵架、管線,說實在的,很破壞美觀,
 如果能像小蔡說的,
 搭配展示的地理位置、主題,拉上背景的布幕,製造出延伸感,應該很不錯吧!?
 像是沙漠區,可能布幕就是無限展延的沙漠;
 高山植物區,可能布幕就是高山的稜線...
 再加上前景的真實植物,肯定加分不少...
 (花博的總協大大,趕快來聘請我們當創意總監吧!!!哈哈

2.軟體的服務人員訓練
 在天使生活館的入口處,會有導覽小姐稍微說明裡面展示的東西,以及要注意的事項,
 只是...我覺得介紹的部分還可以再加強,
 比如我覺得在我真正進入天使生活館後,
 以立體投影的中國山水潑墨畫展示的很棒,
 利用空間感強調出層次,真的很不賴,
 可是導覽小姐在外頭介紹時,只說,可以看看兩旁的投影...><"

 而且整個館投影了許多的牡丹花,
 其實也可以做個簡單的牡丹花介紹,
 為什麼選擇牡丹? 牡丹花在中國代表的意義是什麼?
 如果投影的是蘭花,就介紹台灣培養蘭花的技術,台灣蘭花可是世界知名的啊!!!
 更何況這是個大大行銷台灣的機會,有多少外國遊客可以藉此了解台灣文化啊!!!

 

我還是很肯定台北花博的用心,
畢竟花卉的生長期是有限的,一朵凋謝了,就得趕緊補一朵,
每周、每周還要規劃不同的主題,甚至變換擺設。
要承辦這樣一個大活動,顧及每個小細節,真的是非常的不容易,
所以雖有小瑕疵,但還可接受啦!!!
只是...愛屋及烏的我,總是希望台灣可以更好,可以展現更棒的一面給別人看!!!
在此也呼籲每個前往觀賞花博的人都可以有更高的公德心,
不亂丟垃圾、不插隊,展現出我們的高素質,
這可是臺灣形象的一種展示唷!!!


排隊上青青步道時,路旁種植的觀賞辣椒...
紅的很漂亮,只是...這株居然有白白的三根辣椒耶...


青青步道...離開天使生活館就可順路接到青青步道的入口...
可惜了今天的天氣,不然在藍天白雲與綠地的輝映下,加上遼闊的視野,該是多美的畫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