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7/12~13)去參加一個由科學人雜誌所辦的「科普寫作研習營」,
說實在的,這個主題聽起來就很硬,
其實沒人逼是不會想參加的,
所以,很明顯的,就是有人逼囉,
沒錯,真的就是有人逼。


我家經理最近不曉得為什麼突然迷上科學人舉辦的活動,
自己去聽了幾場免費的講座後,
回來就積極的幫我們爭取公費去參加這個兩天的活動,
所以因為這樣的因素,
我也就被迫得犧牲兩天的假期打起精神去上課。


不過,總是這樣的,人的劣根性,
還沒參加前總是想著「我的美好六日耶∼」
但參加完之後其實是真的很值得的,
我又多認識了幾位了不起的人,
多了解了幾位在各個領域的傑出人物,
他們的經驗、想法透過研習這樣的方式傳達到我耳裡,
我多知道了一本書、多認識了一位古人、多知道了一個作業流程,
很棒,雖然我沒在那個領域,卻可以有幸聽到這些事。


不過我要說的插曲倒不是這個,
而是一個超奇妙的事件。


因為我們的主題是「科普寫作」,
所以科學人雜誌邀請了許多領域從事科普寫作的人,
有些是學者專家、自然觀察員或是科學編輯本身,
從他們的經驗分享起,
其中一位所謂的學者專家是台大物理系的吳俊輝副教授。


吳俊輝副教授年僅38歲,
卻已經是副教授了,
所以可想而知,他在這個領域算是相當傑出吧!
聽說,他的指導教授就是諾貝爾獎得主---英國的史帝芬霍金呢!
他舉他寫作及演講的實例,
告訴聽眾們科普寫作的四大技巧,
但是我現在要講的也不是這四大技巧啦!
(有耐心點聽我講完嘛∼∼∼)


在講完四大技巧之後,
吳教授說,有時可以運用你與當事人或是科學活動的照片拉近與聽眾之間的距離,
這對科普文章或是演講是有加分作用的。


因為往往這些科學家或是科學活動都會讓一般民眾覺得距離很遙遠,
所以如果你能夠秀一張你與該位科學家的照片,
就會讓觀眾覺得你這個講者與這個科學家很近,
而你這個講者現在就站在民眾面前,
無形中就拉近了民眾的疏離感。


同樣的科學活動也是,
你用科學活動的照片來介紹一個科學概念,
比較容易啟發民眾對科學活動的興趣。
這時他就以「宇宙微波背景輻射」這個科學概念為例。


吳教授介紹台灣在夏威夷有一個AMIBA計畫,
這個AMIBA計畫就是要蒐集宇宙的微波訊號,
這時畫面上秀的是夏威夷AMIBA計畫的那座望遠鏡,
那台望遠鏡我很熟,
因為我看之強秀過 N 百遍了,
於是我轉頭對我家經理說︰「我男朋友就是做這個望遠鏡的」,
經理還反問我那有沒有去過?
有,應該是前年才在那台望遠鏡下拍過照呢!
(果真有拉近民眾間的距離)


我話才講完,下一張照片中居然就出現了大大的之強!!!
那是一張五人的合照,之強帶著大大的毛帽站在最右邊。
原來,
吳教授是要秀幾張他們在山上的工作照片,
去年破土典禮的開幕儀式等。
哇塞,我嚇到了,
我只是來聽一個研習,
居然會在上面的 PPT 上看到之強的照片,
太驚訝了!
(還好沒給我看到什麼不該看的∼)


其實之強總會跟我分享他工作的內容,
但那對我而言實在太艱深了,
又是微波、又是物理、又是微積分,
我實在是霧煞煞,怎麼可能聽的懂嘛,
我能聽懂的都只是與學術無關的部份吧!


但是很奇怪的,
以前聽之強講時,
我都不覺得他們這個計畫有多麼了不起、有多麼偉大,
可是聽吳教授講,
哇塞,真是繼起宇宙未來之生命啊!


我懂了,
這可能是科學家就是要會虎爛、要有願景才能有研究目標,
要敢想像我的研究可以做到多大多了不起,
這是有夢最美,要敢做夢!
也要這樣政府才會願意撥經費做這件事啦!
而工程師卻是要務實、要從現實中妥協,
要明白現實中哪些事情可以做的到,哪些事情還有現實面的困難點,
這就是要築夢踏實!


於是一個美麗的科學成果需要這兩類人的合作無間,
要有勇於發想的科學人,
要有築夢踏實的工程師,
彼此互補不足,激盪出最佳的科學果實。


附帶一提,
之強,我現在覺得你的工作好偉大唷!
雖然你是說你只是去鎖鎖螺絲釘啦!
那就好好鎖吧!
加油!我會盡量不再埋怨你出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