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篇早該 PO 了的文章,
放到現在來看,已有點過了時,
不過由於是對自己的一個惕勵,
還是擺上來時時提醒自己啊!

組裡有個粗心大意的男生,
坦白說,我自己也是個個性粗心大意的人,
沒啥資格說人家的,
只是,即使如此,我還是常常被搞得快發瘋!

如果可能,我會盡量閱讀我們組裡每個品項的稿件,
這個動作對我而言,
最主要的目的是讓我對於每個作者寫的產品有一定的認識,
可以經由此知道作者寫得好還是不好,未來是否合適繼續合作。
也因為如此,這是我跟組裡同仁最密切合作的項目,
也是導致我瀕臨發瘋的原因。

因為往往礙於時間關係,
我不大可能每個品項都來得及看,
這時,通常我只挑「可能比較有問題」的看,
其餘的,先出去再說吧!
而這位男生的稿件,就是被我列為非看不可的稿件。

我本身就不是個細心的人,
作為編輯真的對我是一個大磨練,
我必須一個字一個字看,一個題目一個題目驗算,
想當初念書時要有用盡如此的心力,
或許今天的我也會有國立大學的光環吧!

更何況物理對於我而言,是何等艱深的科目,
(坦白說,數學對我而言也不輕鬆到哪去~)
一下電、一下磁,一堆公式劈哩叭啦的,
常常搞得我昏頭轉向,
可是就是得逼自己靜下心來融入那個世界,
或許這就是上帝對於我的磨練。

即便如此,我常常還是會看到問題,
奇怪,上一式明明有 g,怎麼到下一式,g 就不見了?
或者是,題目又沒有給初速v0,可答案怎就直接冒出來了?哪來的?
更扯的是,答案引用了圖片的資訊,啊圖咧?

像這樣的問題,只要不誇張,其實我都是可以接受的,
畢竟自己也是個粗心大意的人,
漏看一些東西是難免的嘛~
更何況哪一本書真的都沒有錯?
只是大錯還是小錯?嚴不嚴重罷了!
但是要是全篇都是這樣的問題,真的就快讓我擲筆了!

一開始遇到這樣的問題,
我總是掙扎著要怎麼跟同仁講,
講太重不好?講太輕沒感覺?
哇靠,這對我而言真是大功課啊!

但是到後來,我的耐心幾乎被磨光,
面對二校稿都還錯誤連篇的稿件,
我已經可以對同仁說出:「這是不可原諒的錯誤」的話了!

不過,
可能是上帝擔心我做人、做事太踰矩了,
希望我能再多自省些還是怎樣,
祂又狠狠的教了我一課!

就在過年前,我自己負責的課本付印時,
我居然給的不是最終的檔案,
而是倒數第二次改完的檔案。

也就是說,
印了 15000 本躺在倉庫裡的,
不是我們校對到最正確無誤的內容,
而是還有部分錯誤還需修改的內容。
但是,它們已經 15000 本彼此好有伴的躺在那兒了!

這件事狠狠的敲了我一擊,
比起同仁校對一堆錯的「不可原諒」,
丟錯檔案的錯才更是「不可原諒」!

明明都校對完了,美編也改完了,可是卻丟錯了檔案,
花了一大篇的人力、物力,
僅一個丟錯檔案的動作,這些人力、物力幾乎等於白費。

這件事徹底表現出我對於檔案管理的不確實與混亂,
我應該徹底檢討一下該怎麼做檔案管理,
否則,這恐怕不會是最後一個錯誤。

另外,
也許也沒有什麼事是那麼的「不可原諒」,
做人、做事應該還是要再多包容一些,再多給別人一點空間,
否則,自己都做不好了,有何顏目講人家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