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介通知我,家裡的外勞因為家鄉孩子照顧問題要解約離開,
要我以爸或媽的名義再開立一份巴氏量表,以便她盡速找人... 

 

兩年多前二哥因膽結石手術後中風,急救且住院了一段時間,所以當時是以二哥的名義申請外勞,
如今外勞預計解約,如果要繼續以二哥的名義申請,新外勞的任期就只能接續服滿現任的三年,
也就是現在這位已經做了一年8個月左右,那麼新的只能接續一年4個月,共三年。
可是這樣的話,對於外勞來說很不划算,因為他們過來一趟要辦理好多手續,
被仲介收了不少手續費,但卻只能做個一年多,所以多數外勞對於這種情形,來的意願不高。
且仲介評估我家裡的狀況,我爸或媽應有機會開立巴氏量表,所以她建議直接開立新的巴氏量表,重新申請一位,
如此這位的任期又是三年,對我們來說也比較方便,不用一年多後又要換人。

 

媽10年前在大林慈濟醫院做心臟節律器手術。
在我小時候其實就知道媽的心臟有些問題,
常常見到她在吃"救心",那是一種黑黑的,超級小的小藥丸,一倒一小把,一吃要吃好多顆。
媽的問題當然不只心臟,她也得過骨刺,在我國小時,在台北陽明醫院開刀,之後走路都不是很俐瑣;
我高中時,媽又因為長帶狀性泡疹未及時察覺,導致內部脊椎神經叢損傷,
當時畢竟資訊落後,在皮膚出現異樣前,根本不知該看哪一科,而一般醫生也找不出原因,
直到媽已經痛到不能行走了,皮膚也出現異樣了,大家才說,喔~那是皮蛇。
後來即便帶狀性泡疹治好了,但內部的神經叢問題已經落下了,媽至此必須拿助行器才能行動。
但近兩年,似又因為骨骼退化,雙腳無力,撐不起她胖胖的身軀,已經必須坐輪椅了!

其實我們家已經接受也習慣了我媽行動不便的現況,
只要她沒有其他不適,就算行動上需人照顧,倒也還過得去,所以並沒有針對行動的問題看醫師。
而媽的心臟節律器已經裝設10年,
就我的理解,心臟節律器的功能是在當媽的心臟沒有跳動時自動電擊心臟,讓心臟恢復跳動,
所以其實這個機器是要裝電池的,以便它可以時時待機電擊。

裝設心臟節律器的手術據說是個小手術,也不用全身麻醉,
就媽的說法,醫師或護理人員會一直跟她說話,她也都感覺得到有東西放入她的身體中。
只是必須定期回去追蹤電池電量,初始可能是一年或半年追蹤一次,當發現電量下降,就改成半年或三個月一次,
至今10年了,電池電量即將告罄,本來就預計在7~8月期間進行手術更換新電池。
考量仲介的建議,我打算就請媽的心臟科醫師協助開立巴氏量表。

媽是我們家的長期病號,在我小時候就知道她常這裡痛、那裡不舒服的,
現在年紀大了,又有糖尿病,得早晚注射胰島素,每天按照三餐吃藥等,加上行動不便等問題,
我一直覺得以媽的狀況開立巴氏量表根本不是問題。
哪知,得到的結果居然是---不!能!開!

 

我得先說說,就大哥和媽的說法,這個心臟科醫師其實是個很好商量的醫師,
每次複診,他總是很親切的了解媽的狀況,
媽抱怨晚上不得好眠,他就會開安眠藥幫助媽入睡,檢查什麼的也很細心,所以應非醫師無故刁難。

其實倒不是說會開安眠藥的醫師就是好醫師,這只是老人家錯誤的觀念和一廂情願的說法。
只不過就我這次住院照顧的過程,感覺這個醫師是真的很有耐心,
不管媽囉哩八說的嚷嚷什麼,他總是很有耐心的傾聽,然後開導紓解,
對於家屬的提問,也總是面帶微笑,停下腳步一一回覆再離開。

我也從沒懷疑過醫師會刻意刁難,我絕對相信他們有他們一套的標準評估流程,
就如同這位醫師所告知,就他們的立場,他們更希望病患得到妥當的照顧,
所以只要可以開立,他們一定開立,但,以他來看媽的狀況真的還不行...
況且醫師還提到,不是他一個人簽名就有用,還需一位護理長檢視把關,算是一個交叉審核機制吧!

 

媽的狀況真的還不行嗎?其實就我把爸和媽的情況交叉比對,我認為應該是可以的。
只是因為這個醫師是心臟科醫師,而巴氏量表的評估選項多數集中在四肢肢障、脊椎、腦部損傷等,
非心臟科醫師專業,所以即便他知道媽不良於行,但也不敢貿然評估開立。
否則很多評估選項,例如移座、平地移動等,媽是連站都站不起來,爸還可勉強站立,
但爸卻開出來了,媽卻不能開!

 

不管如何,申請巴氏量表的機會,只剩下一條路了,就是爸...

爸三年前在梧棲童綜合醫院開過頸椎手術,
當時在術後回診確認後,我們就近在南投的診所定期拿藥,已經三年不曾回院複診了!
而爸目前的狀況是精神愈來愈差,一天24小時有好多時間都坐著打盹;雙腳也愈來愈無力,不良於行。
但是以爸的牛脾氣,他寧可就這樣拧著,也不願意上醫院看診,
在他的認知裡,看了也沒用,多受罪而已,且認為這是年老必經過程,就這樣吧!

從小在爸威權下長大的我們,有時很難掙脫一直以來的枷鎖,不大敢跟爸硬著幹,只能處處順著他老人家,
且可能也隨著他的年紀漸長,看到他活得這般辛苦,我的想法也悄然改變了!
過去我可能會逼著他看醫生、開刀,進行積極性的治療;現在,我只希望在他晚年時間裡,盡可能順心而活。

這次要開巴氏量表,我其實壓力很大,很苦惱該怎麼跟爸溝通,讓他願意一同前往,
我也想了很多的藉口,比如騙他要申請補助什麼的,
爸這個年代的老人家,對錢很看重,只要聽到可以申請補助應會配合許多。
但猶豫了許久後,還是採取柔情攻勢單刀直入,跟爸拜託說,明天陪我走一趟醫院,讓醫生開證明好不好?
老爸沒有多問什麼,一口就回了「好」,他說好的當下,我完全的狀況外,會過意後,我差點沒跳起來喊YA。
我猜爸雖然常常精神狀況不佳,但其實很多時候他還是很明白的,
而他也應該是知道外勞要離開,我和大哥為此很擔憂,近期都在為這個奔波,所以格外的配合。

 

精神壓力很大的一週終於圓滿落幕。
媽的電池更換手術平安完成並出院,爸的巴氏量表也順利開出,我終於暫且放下了心中的大石,
希望接下來可以順利找到新外勞,希望她能與家裡和睦相處,協助我們一起照顧好這個家;
希望輔具評估過程順利,讓我們可以購買到適當的輔具,讓爸媽生活更舒適方便些。

雖然擔憂還是很多很多,每次一個關卡過了,我就又開始擔心下個關卡,
不過就如同好友小璧安慰我的,老天爺會有最好的安排。而我,只要做好我能做的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