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啦!!! 我知道自己今年好像真的「玩」太大了!
可是......我怎知道今年公司會突然取消旅遊津貼,改成自辦員工旅行咧...
於是,就莫名的,真的是莫名的,多了這一趟「濟州島之旅」...
(想說濟州島應該沒啥好寫的,所以先插隊寫這一篇好了,
 喔...天啊!!! 我的歐洲行遊記何時才能告一段落??? ><...)

坦白說,一開始為了到底要不要參加這趟行程掙扎了好久,
因為員工旅行一定是跟團,
可是我和韓吉又已經自由自在的旅行過幾遍了,肯定很不能適應這樣的跟團旅遊。
但是,不去又會浪費掉那個補助...
於是,再三掙扎後,我們決定參加這個最便宜的國外團路線。

其實,還有一個原因是---
像濟州島這樣的地方,未來要是想自助,應該也不會選擇這裡吧!
所以倒不如跟團走馬看花走一遍好了...
於是就這樣,我們造訪了濟州島...

濟州島,是位於韓國最南方的島嶼,號稱是韓國的蜜月島,
據導遊的說法是,韓國比起台灣慢了許多年才開放出國觀光(註1),
所以在那時,韓國的新婚夫婦要度蜜月,最佳的地點便是濟州島,
於是才有了蜜月島名稱的由來。

除了蜜月島的名稱之外,濟州島還另有兩個別號,分別是三多島與三無島,
三多,是因為濟州島---風多、石頭多、女人多
三無,是因為濟州島---無乞丐、無小偷、無大門

風多想當然爾是地理位置之故;
石頭多則是因為濟州島是火山岩地形,難免石頭多;
而也因為火山岩地形,所以不利種植,於是男人們只好出海捕魚去了,
但是海上風險大,許多男人出海去就沒再回來了,於是---女人就多了...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石頭多的緣故,
所以走進濟州島,四處你都可以看到像是上方照片中的「石頭公公」...
就如同台灣社會的土地公、土地婆一般,石頭公公就是韓國人的土地公,
差別只是,他們兩尊都是公的...

你會不會想問,哪來的兩尊???
嘿嘿...告訴你喔...他們往往都是立在門口,左右各一尊,
兩尊看起來幾乎一模一樣,差別只在於「手」的位置,
原來,要是右手在上、左手在下,那麼這尊是「文」官;
   要是左手在上、右手在下,那麼這尊是「武」官。

拜託,這我哪記得住啊!!! 但是我記住的是這個---
摸他的頭,會升官;
摸他的耳朵,會長壽;
摸他的肚子,會發財。
摸他的鼻子,會生兒子;
摸他的嘴巴,會生女兒;
那想生雙胞胎呢???---嘿嘿...摸他的眼睛!!!

聽說以前這些石頭公公的鼻子都跟外國人一樣是鷹勾鼻,
但現在都被摸到變扁鼻了!!!


注意到沒有??? 這尊「手」的位置就跟上面那一尊顛倒了!!!


噓...不要跟人家說我摸你哪裡喔!!!


這尊算矮的,不然我連下巴都摸不到...
我應該會發不少財,因為我都只摸得到肚子...


韓吉實在有點不敬,又戳鼻孔、又遮眼睛,最後還來個鼻碰鼻... 你們是有那麼麻吉嗎???
石頭公公啊...您大人大量,別跟他計較嘿...


無處不在的石頭公公...

 

說完了三多,那究竟為何又叫三無呢???
原來是因為早期的濟州島太窮了,
大家都窮,所以自然也就沒有乞丐,誰還有錢拿去施捨給別人呢!
又因為窮,小偷自然也就沒有東西偷了,所以沒小偷;
又因為沒小偷,當然也就不用大門了...
於是,他們早期所謂的大門還只是用簡單的幾根木頭靠上而已呢!!!

上面這張照片中的三根木頭就是濟州島早期的大門,
三根木頭全部拉開,表示家裡有人,歡迎光臨;
要是有一根木頭靠上呢,表示雖然現在沒人在家,但就在左鄰右舍而已,馬上就回來,請稍待;
要是有兩根木頭靠上呢,表示早上出門工作去了,晚上就回來;
那要是三根木頭全都靠上了呢... 嘿嘿... 表示出遠門去了,得要幾天才會回來...

挺有趣的方式,
哪像我們現在,萬一要出遠門,除了東鎖西鎖之外,還要佯裝成有人在家的樣子,以防小偷,
所以當我剛聽到這個典故的時候,還滿詫異的,也很好奇那樣時代是怎麼樣的一個生活方式...

還有要提醒大家注意啦...
這是三根木頭的大門,但要是你看到的是四根木頭的,可別亂闖呦...
因為那是---寡婦的家,男子可是不能隨便進入的喔!!!

 

介紹完濟州島的典故,也下來要介紹的是韓國的三寶,
據導遊的說法,東北三寶是人蔘、貂皮、烏拉草;韓國三寶則是人蔘、泡菜與韓劇。

我想高麗人蔘的高人氣,說來應該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吧!!!

可能是我自己見識狹隘,說來我還真不知什麼兩年根、六年根的,
原來,我們在武俠小說裡聽到的千年人蔘是假的啊!!! 人蔘根本沒有千年的!!!

又是據導遊的說法啦...
人蔘最多只能長到六年,就算是完全成熟了,
之後要是再繼續長,就會開始「木質化」,反而效用降低。

人蔘依照其成長的年數,有成熟度上的不同,
一般用來煮湯的多是兩年根、三年根,算是青壯年的人蔘,因為還年輕,所以性燥熱;
完全成熟的六年根人蔘,就如同老年人般的溫和,所以不分體質皆可長期食用。
這也是正官庄人蔘一再強調的標語,他們的人蔘都是六年根人蔘,
所以... 不用擔心體質問題,放心買啦!!! 買越多,賺越多啊!!!

雖說跟團早有一些心理上的準備,肯定是時間不自由,以及肯定會有所謂的「購物」行程,
不過像這樣關上門來行銷的,對我而言還是頭一遭,
是我太久沒跟團了嗎??? 現在購物行程都是這樣玩的???

坦白說,我十分不喜歡這種感覺,
也不喜歡導遊嘴上說一套什麼喜歡才買,但實則卻大力鼓催的做一套行銷法,
這東西這麼好,為什麼需要如此行銷呢???
何以不能大大方方的開門做生意呢???

 

恐怖的是,購物行程無所不在,除了這種大剌剌的直接帶你到店消費之外,
還有這種隱藏在行程中的---泡菜體驗...

首先,我們會被帶到一間小教室中,
教室裡的桌上已擺滿了一盤盤的白菜,不要急,一人一盤,大家都有份...

接下來,穿著韓服的小姐們會以流利的中文向你介紹韓國的泡菜(註2),
據說,韓國人沒有什麼東西不能拿來做泡菜,
從白菜、蘿蔔到無奇不有的蔬菜都行,所以韓國的泡菜種類約有 200 多種。
而泡菜好不好吃的重點呢不是菜葉本身喔!!! 而是盤子上那抹紅紅的辣椒膏(註3),
這辣椒膏據說可是用了多種調味料,包括鹽、糖、中藥材、水梨等,依照一定比例調製,
所以在做泡菜的時候,得仔仔細細的把辣椒膏均勻的塗抹在菜葉上才行。


盤子上的材料很簡單,就是一把白菜和一抹辣椒膏...
畢竟做泡菜不是重點啦!!! 重點是待會她要賣你泡菜...


那抹辣椒膏據說是這些林林總總的調味料,依照一定的「黃金比例」調製而成...


首先,韓服小姐會先進行示範...

用手抓取辣椒膏塗抹在一葉、一葉的白菜上,
這裡要注意的是因為梗的地方比較厚,所以比較不容易入味,於是辣椒膏要盡可能的塗抹厚一點,
而莖葉的地方,因為比較薄,一下子就入味了,所以可以塗抹薄一點,甚至不抹也行,
因為在之後的靜置過程中,辣椒水自然就會滲透到莖葉上,那樣的量其實就足夠了...

等都塗抹完之後,留一面最大的葉子,然後將其他的葉子握緊摺成三摺,
再用最大的那片葉子繞起來,然後靜放就完成了...

這過程一點都不難,我一下子就完成了...


果真人妻有差吧!!! 我可是也有在下廚的呢!!!


我捲的泡菜... 個人覺得還挺美的...

我們來看看三腳貓組...


韓吉的泡菜瘦瘦長長的,結果那片大片的葉子繞不完......
唉呦...人家說要摺三摺,你卻只摺兩摺,當然長啦!!!
欣梅的... 嗯... 還不賴啦!!! 起碼有成型...
ㄟㄟㄟ... 太讓我跌破眼鏡了!!! 惠玲你是在搓什麼咧???

不過總之呢,做泡菜真的不是重點啦!!!
當我們悄悄的、三兩下的在製作泡菜時,小姐們也沒閒著,
一一要大家到前頭試吃,然後一張張的單子就傳下來啦!!! 買幾包送一包,跳樓大優惠!!!
我們這團也果真是購物天團,我是三兩下做完泡菜,人家卻是三兩下下完訂單,
聽說訂的泡菜量可是高達兩三箱ㄋㄟ...

坦白說,這也不打緊,做生意嘛,天經地義啊!!!
只是當我們關心我們做的這些泡菜會到哪兒去時,
小姐只忙著催訂單,沒啥好氣的回聲:「孤兒院」,
我就突然有種心涼涼的感覺...

 

最後說到最後一寶---韓劇,
把韓劇列為一寶,感覺似乎很怪,但仔細想的話卻又似乎不無道理,
近來大家對於韓國的認識,還真都是從韓劇來的,
像我自己對於辣炒年糕、生日要吃海帶湯、到汗蒸幕要用雞蛋敲額頭等種種印象,
都是從韓劇看來的。
聽說也是因為如此,韓國政府現在已經把韓劇列為重要發展目標,致力發展優質韓劇,
甚至是向外重金徵招劇本也在所不惜。

不過,雖然說我也愛看韓劇,甚至是愛死裴勇俊、金賢重的帥,
但是如果到一個國家旅遊看的全都是韓劇景點,坦白說,那還真是有點弱...
這個國家的文化,難道只剩下---這是拍某某某部韓劇的場景了嗎?


大長今場景---孤立岩,遺世孤立的岩石...

聽說又叫望夫岩、將軍岩。

前者是因為丈夫出海去了,一直沒有回來,妻子日日夜夜在海邊守候,
最終竟變成了石頭,而妻子成了石頭之後,前方卻浮上來了丈夫的屍體。
這個我倒有點看得懂,想像這石頭是妻子的側面,妻子雙手合十祈禱,眼睛望向天空,
而前面那攤石頭,就是她丈夫的屍體。這就有點牽強了,不就一攤石頭???

至於將軍岩的說法則是說早年發生戰爭時,
好像是哪個國家的軍隊從海上打過來,濟州島人於是將這顆石頭穿上將軍的戰袍,頭戴盔甲,
當敵軍從遠遠的海面上望向岸邊時,赫然發現,這個島的人民竟然如此人高馬大、威武非凡,
想來必定十分驍勇善戰,於是竟不打而退了!!!


處處都矗立著李英愛在大長今裡的巨幅海報...


這好像是什麼 All In 的場景,不過這部我沒看過...

 

本以為一篇就可以把濟州島給搞定,沒想到我居然長舌到一篇寫不完,Oh... My God!!!
好吧!!! 下篇一定搞完它...


註1:臺灣是在西元1979年(民國68年)開放國人出國觀光的,
    那年剛好我出生耶~~~真是頗具意義啊!
註2:我發現韓國人的中文都很好耶... 
    原則上,所有的購物行程,包括人蔘、泡菜、馬骨粉、真珠草、化妝品,
    各個介紹者中文都十分流利,
    甚至,真珠草的小姐要介紹真珠草時,播給我們看的還是台灣的東森新聞!!!
    怪怪... 我真的有出國嗎???
註3:像我這種怕辣的人到韓國這種地方,其實真的很擔心什麼都是辣的,
    不過赫然發現,他們的泡菜看起來雖然很紅,但是吃起來的辣度其實還好耶...
    後來才知道,原來韓國人製作辣椒醬,是先把紅辣椒曬乾後,把辣椒子剝掉才做醬的,
    所以顏色很紅,但是少了辣椒子,辣度就沒那麼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