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的這句閩南語話可說是從小聽到大,
這是奉勸世人不要多行惡事,否則終嚐惡果的警世語...
相類的話還有一個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
在近幾年,驚覺自己對這些話突然是深有所省,
對自己而言,這些話似乎是不再流於空泛的警世標語,而是自身的感觸...

在全壘打時,我用很糟糕的方式去對待一個同事,
一方面是厭惡這個人的做人,做事態度,
一方面可能也是自認為自己在這個公司很吃得開,
所以有點不知天高地厚,
自認為有理走遍天下,卻沒學習為對方開一扇窗...

善惡到頭果真是終有報的,
而且是來的很快的那種報,
離開全壘打,進到南一,
老天爺馬上派了我學友來教我學習這件我沒學會的事...

在這之前,我不懂得去這麼想,
感謝我的朋友小璧,曾經觸動心弦的告訴我這麼一段話,
她說她聽過這麼一個說法,
如果一個人在什麼地方跌倒,或是在什麼地方遇到挫折,
就表示老天爺認為在這方面你還要多學習,表示祂還想教會你什麼事,
我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
原來,老天爺看到我缺乏什麼,
於是馬上利用這個機緣來教導我...

懂得這麼思考後心情變得比較坦然,
雖然學習的過程是很痛苦的,
但自己開始會轉念想想,過去,我是不是也帶給人這樣的痛苦呢?

這樣的思考,除了反省,也給自己另一類的喘息空間,
有時遇到的困難與挫折,可能是不明的原因,
想破頭也不知道為什麼會是我,我又做錯了什麼?
像是為什麼是我得紅斑性狼瘡?
但轉念思考後,我想也許是老天爺要我學會如何照顧自己,
這樣想下來,似乎自己會覺得幸福些,覺得自己是被上帝眷顧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