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譽盛名的十六湖國家公園,是所有照訪克羅埃西亞的旅客們絕不會錯過的安排,我們當然也不例外囉...
(我們就是死觀光客咩... )

undefined
美不勝收的十六湖典型美景---S形棧道,位於下湖區...

 

十六湖,全名:普利特維采湖群國家公園(Plitvice Lakes National Park)
感謝第一個叫它十六湖的人,不然這個不只漏漏長,還非常饒舌的名字,我哪念得齊啊!

 

這天,我們在羅維尼的飯店吃完早餐後就出發了!
從羅維尼到十六湖約有3個半小時的車程,所以抵達十六湖也已經中午了!

 

十六湖位於克羅埃西亞的中部山區,算是我們此行前進到比較內陸的地方,也是最冷的地方,
加上這天的天氣不大理想,沿途雨勢時大時小,溫度也上上下下的,一路從13度到4度都有過。
抵達十六湖時的氣溫就在4~5度之間,還下著濛濛細雨,感覺更冷了!
所以一抵達,我和韓吉在車上就開始全副武裝,把所有保暖行頭都裝備上,帽子、圍巾、手套、...

我們預計在十六湖國家公園裡住宿一夜,隔天中午再離開。
因為十六湖很大,如果真要慢慢走、慢慢參觀的話,半天時間肯定是不夠的(註),所以我們選擇在裡面住上一晚,
住裡面的好處是,只要把門票拿給櫃檯蓋個章,隔天可以再進去一次。
只是我們實際的經驗是,根本也沒所謂的入口驗票啊!?
印象中,從頭到尾都沒人跟我們要求要看票。那他怎麼知道我們是住這裡的還是住外面的?

 


check in 完畢也已經午後了,背起背包,我們從上湖區開始逛起囉...

關於十六湖的參觀順序,也有不少攻略,從半日行程、一日行程,到兩日行程的都有,
有說法是,建議上午逛下湖區、下午逛上湖區,聽說這樣的好處是日光的方向會比較適合拍照。
不過我們這天根本就是下雨天了!日光因素完全可以忽略... 

而另一建議是---較大、較壯觀的瀑布多數都在下湖區,所以如果時間較短,可以只走下湖區即可。
這點倒是可以提供給半日行程的朋友參考。

 

我們選擇從上湖區開始走起,所以直接從入口處搭接駁車到最頂的地方,一路慢慢往下走。
一來比較輕鬆愜意;再者也是想說主景點在下湖區,寄望隔天可以出個大太陽,拍到美美的下湖區景致。
結果這成了殘念...
隔天早上的天氣雖說比第一天下午要好些,但太陽公公仍然堅持不露面,於是我們還是只見到下湖區的朦朧美... 

 

~上湖區~

undefined
在入口處會有像是這樣兩個車廂連接在一起接駁車,載送旅客到各個主要路線上的站點。

不得不說說這接駁車司機好厲害啊!
你瞧瞧這山路並沒有很寬喔!但是這兩節的接駁車居然可以輕鬆自在的會車呢!

 

這天下午的雨時停時下,但就算下,雨勢也不算太大,所以我們也沒穿上雨衣,外套有基本的防潑水就行了!
只是因為這樣,整個上湖區霧氣朦朧... 是別有一番美感啦!只是拍照就不美啊!

undefined
霧氣朦朧的湖面...

undefined
循著木棧道的路線前進... 這個木棧道真的很襯景,綠樹、流水,別有一番古樸的風味...

 

走在十六湖國家公園內,看的其實就是這樣的景緻。
我覺得與站在大湖旁欣賞湖面風光的最大差異是,十六湖直接讓旅客穿梭到湖區裡,欣賞流水千姿百態的風情。
然後你會發現,
同樣是水,時而會像奔落的瀑布般淋漓暢快、時而又像靜謐的湖泊般沉潛等待,時而又像涓涓流水般細緻柔滑。
真是千嬌百態,各有其美。

 

undefined
位於上湖區的小瀑布...
這個瀑布落差不高,水流量也不大,所以氣勢上並不驚人,但直直下落的水流仍有一番暢快感,
且算是我們一路走來遇到的第一個瀑布,所以還是很興奮...

undefined
我個人認為十六湖最美的美景是像這樣... 淙淙流水在木棧道旁漫流... 
水流嘩啦啦就從你腳邊溢流而下,這是他處較為少見的風景。

undefined
上湖區另一處瀑布,午後的陽光終於微微透出來了!

 

整體來說,上湖區的瀑布真的都不大,看到最多、印象最深刻的是那四處溢流的流水。
聽說在某些雨量豐沛的季節,流水量還會淹沒了整個木棧道呢!

 

~下湖區~

undefined
噹!噹!!!這就是大名鼎鼎的下湖區S型木棧道景緻...

undefined
這個景,真是百拍不膩啊!

undefined
很適合來張Lomo風...

undefined
哈囉... 我們在十六湖!

undefined
下湖區的瀑布多數落差比較大,或者寬度比較廣,所以顯得比較有氣勢些...
大家可看到瀑布上方密密麻麻的人群?現在可還是一大早啊!

undefined
感覺這個地方很適合拍武俠劇...

undefined
各式各樣不同的流水形態...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這也是我很愛的一幅景... 綠樹、湖水、雁鴨

undefined
再來一張Lomo風...

 


我們在這裡的第一天下午,可能是因為天氣因素,整個上湖區只有三三兩兩的遊客,
大家的步調都很慢,慢慢的走著,輕聲的交談著,感覺格外的寧靜,彷彿置身於與世隔絕的桃花源中;
而第二天上午,雖說天氣也不是太好,但至少沒有雨,陽光時而從雲層中露個臉,時而又躲了回去,
不過這天下湖區可就熱鬧了,四處充斥著唧唧聒聒的談話聲,我還遇到不少說著台語的台灣人呢!
但不覺吵雜,只覺親切,也充分感受到十六湖的活力。

 

走過十六湖,我感覺這裡的美其實是---氛圍,湖光山色、涓涓細流、雁鴨戲水,一整個很大自然的氛圍。
讓人不自覺的放慢腳步,拋除生活中的煩惱、雜念,大口呼吸芬多精,享受當下這一刻的美好。

 

 

註:十六湖到底應該待多久?半天?一天?兩天?

  其實這種問題是沒個答案的,端看你想要的是什麼樣的旅行。
  有人說當天來回就行了,雖然不到一天的時間,但也已經可以走上大片的湖區了!
  且湖區景緻大致就是那樣,把最大的幾個瀑布看過,就算是到訪了!其餘的景色不外乎就是娟娟流水與湖泊...

  以上這個觀點我也是認同的。
  因為我的實際經驗是,除了最大、最典型的那幾個特色瀑布,整個湖區大大小小的瀑布不計其數,
  所以你真的不會特別記得哪個是哪個瀑布啊!
  既然這樣,只要走過主要的那幾個,真的也算是到訪了!至少當人家聊起十六湖,也可以插得上話了!

  所以我覺得,如果時間關係,真的沒辦法排太長時間在這裡的話,當天來回也是一個選擇啦!
  只是,如果允許,至少過上一夜,可以比較充分感受十六湖的氛圍...

 

arrow
arrow

    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